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研究顯示:網路成癮者如藥物濫用者受退化症之苦


新網記者陳蔚承台北報導
2013/2/19 下午 08:18:31 / 醫療保健

 研究顯示,網路重度使用者在下線後,會和出現和藥物濫用者類似的退化症狀。

 這項研究由史旺西大學和米蘭大學(Swansea University and Milan University)共同進行,也是第一項研究顯示網路使用對於心理有立即性的影響。

 在研究中,有60位平均25歲的受試者,該實驗首先測試和決定他們使用網路的程度,特別是有沒有網路使用過度的情形。

 接著,受試者依照實驗要求開始上網15分鐘,瀏覽他們自己喜歡的網站,讓研究者能夠測試網路使用者在上網時的情緒和焦慮程度。結果顯示,在結束上網後,受試者表示負面情緒增加、覺得沮喪;研究者表示,這樣的情形和使用迷幻藥的人雷同。

 在一篇文章中,參與此研究的教授菲爾‧瑞德(Phil Reed),同時也是史旺西大學人類暨健康科學系教授,寫道,「雖然我們不知道網路成癮到底是什麼,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在實驗中約有半數的年輕人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如此已經對他們線下的生活造成負面的影響。」

 這些初步的研究結果和大腦功能的研究相關,都顯示有許多嚴重的、邪惡的「驚喜」正潛伏在網路裡,破壞著人類的生活。

 有一件事值得注意。雖然已經有所謂的「復健門診」(rehab clinics)來特別處理和治療網路成癮的問題,但是近來網路成癮並不被視為是一種精神疾病。

 菲爾‧瑞德表示,美國精神醫療協會目前所做的是把網路成癮當作是一種必須深入研究和探討的潛在性問題,這是讓網路成癮成為一種疾病的第一步。然而,他也警告,任何有關網路成癮的研究結果,可能也包括了其他潛在性的網路上癮症狀,如一個人沉迷於賭博,他可能利用網路去瀏覽賭博網站並沉迷於其中。網路成癮或許只是次一級的症狀,他表示,在網路成癮之上,可能會發現新的疾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陳蔚承 日期:2013/2/19 下午 08:18:31
關鍵字:網路,藥物濫用,精神醫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蔚承報導
陳蔚承報導列表
紐約時報專欄記者分析:重新定義"中國"
兩岸關係 2013/2/14 下午 11:49:15
美哈芬頓郵報專欄介紹台灣愛地球的3個方法
生態環保 2013/2/1 下午 09:25:2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