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 奇幻文學成國人偏好閱讀類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2/25 下午 04:41:39 / 經史子集

 國家圖書館今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公布去年公共圖書館排行榜,除了發布101年國人閱讀習慣的調查結果,並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楷模之外,並為101年新設之「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表揚地方首長貢獻獎及傑出圖書館員獎。

國家圖書館今日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公布去年公共圖書館排行榜,並,表揚地方首長貢獻獎及傑出圖書館員獎。(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表示,101年國人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民眾在民國101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的人次逾7,273萬,使用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借閱圖書的冊數或人次,都比100年增加,其中借閱人次增加了13萬5,783人次,成長0.85%;借閱冊數增加了452萬2,490冊,成長率8%,顯示全國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了顯著的績效。

 從國人借閱情形,分析國人的閱讀偏好,則發現國人在101年的閱讀偏好偏重於奇幻文學,純文學僅有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以及侯文詠的《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入榜,而TOP20排行榜,有18本是奇幻文學,小說《回到明朝當王爺》最受歡迎圖書高居榜首,《後宮:甄嬛傳》擠進文學類前20名,此一現象同時反映在文學類圖書借閱排行以及武俠小說借閱排行中,顯見奇幻文學已成為國人偏好閱讀的強勢文學類型。

 非文學類借閱排行中,由奪得各類主題圖書TOP 1的9本圖書(《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血型小將》、《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Carol不藏私料理廚房》、《虎媽的戰歌》、《陪你走中國:一位臺灣父親給兒子的畢業禮物》、《賈伯斯傳》以及《我所看見的未來》),可看見國人對升學與教育的關心、對生命價值、環保與生態議題的探討,以及由不同的角度看臺灣的未來及發展,都藉由閱讀與社會發展脈動有著緊密的對話。

 漫畫借閱排行仍是日本漫畫的天下,但《老夫子》歷久彌堅占居借閱排行第7名,本土漫畫亦另有金庸原著改編之《射鵰英雄傳》、《笑傲江湖》及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銅人》入榜。武俠小說借閱排行的冠、亞、季軍全是新面孔,他們依序是月關的《回到明朝當王爺》、莫仁的《噩盡島》以及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

 教育部統計,去年國人使用公共圖書館圖書的冊數與人數都比前年增加,借閱冊數增加452萬冊,成長8%。最愛借書的是31至50歲的青壯人口,借閱冊數占總數的44.2%。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2/25 下午 04:41:39
關鍵字:公共圖書館,奇幻文學,閱讀習慣,純文學,漫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