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文化海外發聲 龍應台上BBC國際新聞專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2/26 上午 11:58:27 / 文化藝術

 文化部長龍應台倫敦時間25日中午,前往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接受世界新聞電視節目《影響》(Impact)棚內專訪,現場全球直播。

文化部長龍應台在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接受世界新聞電視節目《影響》專訪。(文化部提供)
 這次專訪龍應台強調台灣自由環境所開展出的活潑、進步現代公民特質,獨步全華文世界;由於專訪前的3個小時,傳來台灣導演李安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殊榮,主持人特別請龍應台從李安出發來解釋「台灣不同於中國大陸的文化獨特性」,同時詢問兩岸的未來,龍應台表示,李安的藝術成就一定程度受惠於他對台灣泥土的素樸情感與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深沈濡染,他是最真誠的「台灣之子」。而「自由」是台灣最核心的文化特質,因為自由所以發展出公民社會,她認為透過文化交流建立海峽兩岸人民之間真誠的互信,可能遠比政治人物間的握手或簽約,更能維持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繁榮。

 BBC《影響》電視節目主持人胡姍(Mishal Husain)訪談龍應台近10分鐘,顯示BBC對台灣文化政治人物的重視。龍部長表示,《少年Pi》電影幾乎90%都是在台灣拍攝而成,拍攝過程裡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給了很大的支援,李安龐大的電影製作團隊在台灣工作前後400多天,把電影產業的新技術移植回家鄉生根,對台灣電影發展很大的貢獻,是李安做為「台灣之子」有心地在回饋家鄉。龍應台同時說,台灣張開雙臂歡迎全世界優秀的的導演到台灣拍片。

 胡姍接著問台灣文化與大陸間的不同之處。龍應台表示,台灣因為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才能產生具有現代公民特色的文化,這種公民意識滲透進入生活文化,整個華文世界唯有台灣才有這樣特質。主持人請龍應台談台灣的文化軟實力,龍應台指出,今天中國大陸KTV裡所點播的歌曲,每10首就有7首來自台灣,「而音樂背後就有思想,有情感,有價值的傳遞。」

 主持人問龍應台描述1949的著作《大江大海》在海外銷出50萬冊而至今仍被大陸視為禁書,而李安成長背景和她相似,她寫此書的用心是否和李安拍電影一樣?龍應台說,寫1949那本書是紀念父母親那一整個世代的人,三千萬人跨海峽兩岸因戰火而犧牲、而流離,連向自己爸媽道別致敬或擁抱的機會都沒有,與《少年Pi》裡瘦弱的老虎離去的一幕所傳達的深沈的失落心情是很接近的。

 胡姍提及習近平最近對和平統一的言論,問龍應台是否認為中國的政治態度對台灣的文化是一種「威脅」。龍應台回答,任何人在巨人的身旁生活,大概都會感到不安。但是正因為如此,設法以文化做為媒介讓對方理解,變得更為重要。兩岸之間必須要有真誠的互信,才能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而文化交流就是促進彼此了解、尊重最好的方式,「政治人物間的握手、協議簽訂等等,如果沒有人民彼此的信任,協議也可以被撕掉重來的。」她強調真誠的文化交流才是和平的真實基礎。

 BBC專訪後,龍應台接受倫敦華文媒體專訪時表示,這趟從法國考察行程一路過來,原本以為因為政治的封鎖,台灣要參與國際是很困難的,但是實際走訪後發現,只要帶著文化的真誠,每扇門都是開著的,尤其像BBC這麼重要的國際媒體,「能為國家發聲的重要機會,台灣一定要把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2/26 上午 11:58:27
關鍵字:BBC,龍應台,李安,奧斯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