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高齡肺癌難開刀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新治療


新網記者周煊惠台北報導
2013/2/26 下午 04:58:03 / 醫療保健

 對於癌症病人,醫師大多以外科手術處置,但有些病人因年紀過大或有慢性疾病、併發病症等並不適合開刀,未來將可以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來取代。

 一名高齡88歲的阿嬤,3年多前被診斷為肺癌第1期,因年事已高有心臟疾病,外科醫師認為不適合開刀,改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經5次治療,每次進行15分鐘,分成5天完成,免於住院及用藥,追蹤3年來控制良好,楊阿嬤除原先的慢性疾病外,肺癌並未造成身體更多傷害。

 北醫附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丁禮莉表示,「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在早期肺癌的5年控制率有90%,而對早期攝護腺癌更有90%以上的成功率。北醫附醫三年多來以「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共執行肺癌16例、攝護腺25例、肝癌16例,均獲得90%的成功率,且病人並未出現明顯副作用,其長期存活率仍持續追蹤中。

 台安醫院攝護腺中心主任陳欣宏也提到,年紀大或患有其他疾病不適於外科手術的攝護腺癌病人,相當適合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以自己門診內轉介至北醫的病人為例,對於治療的滿意度極高,持續追蹤結果也十分良好。但也提醒第3及第4期癌症病人不能單獨以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須輔助其他荷爾蒙療法,才會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北醫放射腫瘤科醫師郭嘉駿表示,這種4D弧形刀放射手術,除了3D立體定位外,還可隨著患者呼吸波動、判定腫瘤移動範圍,利用放射能量讓體內腫瘤細胞壞死,與過去放射治療相比,誤差更小更精準。但放射手術一個療程至少需要進行3至5次,患者需自費15萬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周煊惠 日期:2013/2/26 下午 04:58:03
關鍵字:癌症, 放射性治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周煊惠報導
周煊惠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