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僵直性脊椎炎要及時就醫仍會擁有健康人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3/6 下午 04:14:47 / 健檢抗老

 僵直性脊椎炎又稱「竹竿病」,是一種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好發於20歲至40歲年輕男性,國內約有4萬名患者。

亞洲鋼琴演奏家V.K克是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亞洲鋼琴演奏家V.K克是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14歲時出現腰痠背痛症狀,他以為因為打籃球摔傷,到骨科看診,服用消炎止痛藥,但停藥後下背又劇烈疼痛,嘗試針灸、推拿、電療、小針刀、太極拳等民俗療法都無法治癒,直到20歲到台北榮總接受基因檢查,才確診罹患幼年型僵直性脊椎炎。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種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異常造成身體慢性發炎,腫瘤壞死因子侵犯脊椎及關節,導致脊椎僵硬、薦腸骨關節、尾椎疼痛,接骨點的阿基里斯腱也會痛,患者易出現下背疼痛,像機器人一樣,無法動彈轉身。

 林孝義說,95%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帶有HLA-B27基因,國內約130萬人,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發病,主要與家庭史及外傷或細菌感染誘發基因活化,造成關節莫名發炎腫脹,脊椎骨一節節如竹竿般,外觀堅硬、內層空洞,目前生物製劑對僵直性脊椎炎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不少患者將僵直性脊椎炎當作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延誤就醫,一旦脊椎關節嚴重沾黏、鈣化變脆,用藥也無法逆轉。

 V.K克表示,每天練琴1、2小時就要休息,彈琴時要從最高音跳換到最低音,應付快速地音階變化也比別人吃力,藝人周杰倫同樣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但及及早發現治療;對於自己未能早期確診,他覺得相當可惜,但現在還能彈琴就已經讓他相當珍惜。

 他說,他的延誤治療或許是因為當時的網路不發達,醫療資訊不多,希望透過他的親身經歷,能夠提醒更多像他一樣,為莫名的痠痛所苦的病友們,找對免疫風濕科的醫師,才能夠得到正確的治療,就不會像他自己一樣受苦,而擁有更健康的人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3/6 下午 04:14:47
關鍵字:僵直性脊椎炎,竹竿病,榮民總醫院,榮總,V.K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