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網創辦人1981年首次邀請回台 華裔畫家趙無極病逝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0 下午 02:46:26 / 卓越菁英

 著名法國華裔畫家趙無極在瑞士沃州病逝,終年92歲。趙無極之子趙嘉陵證實這一消息,他指父親病重期間,家人一直陪伴在他身邊。趙嘉陵並感謝各界友人對父親的關心。

 文化部長龍應台接獲消息後表示,趙無極是東、西方文化藝術融合的重要華裔畫家代表人物。龍應台說,「在我心目中,他本來就是那一代華人;跟現在很多華人藝術家很不太一樣,他那一代的華人藝術家,他原本就帶著中華文化的底蘊,然後他到了外面世界之後,又能夠用西方現代美學語言跟自己文化底蘊結合。他是非常大的星星,所以今天過世了,對我而言,也有點像一個時代的結束。」

 趙無極和美籍華人貝聿銘、作曲家周文中一向被譽為是海外華人藝術三寶,在西方藝術界是公認的當代大師。趙無極將西方現代繪畫結構和油畫的色彩觀點,與中國傳統文化意蘊相結合,創造了色彩變幻、筆觸有力、富有韻律感的抽象繪畫空間,呈現複雜多變的空間結構與色彩光線,被稱為「西方現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有評價説,他的繪畫作品,運用西方現代繪畫的形式和技法,抒發了飄逸、玄妙的東方心性,獨特的極具個性的繪畫風格使他成為聞名當代世界畫壇的抽象派繪畫大師。

 他也曾經是中國海外身價最高的畫家之一,連續多年登上中國畫家富豪榜榜首。他的作品在拍賣中經常可拍出100萬至250萬美元的高價,是20世紀重要的華裔藝術家代表人物。在4天前剛剛結束的香港蘇富比20世紀中國藝術拍賣會場,趙無極的一幅油彩畫布以1,600萬港元起拍,最終3,200萬港元落錘,成為拍場最大的焦點。

 趙無極曾多次來台訪問,《新網新聞網》創辦人麻念台曾於1981年親往巴黎,成功邀請當時兩岸關係緊張時政府屢邀不便前來的趙無極,於當年8月間訪台參加由麻念台創辦的首屆「國際藝術營」,當時並由教育部長朱匯森頒予文化獎章。

 1921年生於北京的趙無極,童年在家鄉江蘇南通讀書學畫,1948年赴法國留學並於當地定居。1964年獲得法國國籍、1984年榮獲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並在2002年12月,成為朱德群之後第2位當選法蘭西藝術院終身院士的華裔畫家。晚年他患上了阿茲海默症,和外界以及國內友人幾乎隔離。趙無極自2011年定居瑞士,財產問題使其家庭陷入糾紛。趙無極的兒子趙嘉陵正與繼母馬凱(Francoise Marquet)打官司,以取得趙無極的法定代理人權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0 下午 02:46:26
關鍵字:法國,趙無極,瑞士,華裔,蘇富比,新網,麻念台,國際藝術營,文化獎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