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教院"人才培育白皮書"正式版本將在5月公布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0 下午 05:57:08 / 文教活動

 國內的碩博士嚴重供需失衡,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公布的《人才培育白皮書》初稿,建議推動碩博士的課程分流,希望增列「實用型」博士,打破獨尊「研究型」的現狀。教育部表示,目前有逢甲、元智、中原、大同等大學預計今年8月推出「實用型」碩士課程。

 《人才培育白皮書》初稿建議「學測和指考合併」,採用以甄選入學為主的大學入學制度,至於12年國教的部份,會重新檢討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條件、重新研究就近入學的合理範圍。教育部指出,正式版本將在5月公布。國家教育研究院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初稿,建議將「學測」與「統測」合併,並以甄選入學為主要的大學入學制度。這個發展方向形同是要廢技職,相當嚴重。後來證實是筆誤,沒有這回事。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新北高工老師黃耀南表示,學測是高中生考、統測是高職生考,兩者完全不同,根本沒辦法合併。除非教育部打算廢技職,讓所有學校都走向一般高中,學測和統測才有可能合併。

 另外,白皮書初稿認為,12年國教既然冠上免試入學,卻還將會考成績列入入學標準,不但背離免試的理想,也難以達到降低學生升學壓立的目的,國中教學正常化的目標也難以達成;同時,免學費政策應排富。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現行12年國教方案已獲行政院通過,免學費政策不排富、會考成績納入免試入學參採依據等,未來都會穩健推動,不會因白皮書內容有不同建議而改變。 

 但參與白皮書內容討論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12年國教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則認為,教育部不想依照白皮書的建議施政,那就不該找一大堆人去討論。

 白皮書計畫國民基本教育組召集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澄清,不會讓學測和統測合併。過去開會時,有討論過學測和指考應該合併,從未提到學測和統測要合併。

 對於這份白皮書,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認為,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前年8月聯合各界共同發表《人才宣言》,重點在凸顯我國人才培育產學落差及人才外流問題,而不是要解決12年國教等教育問題。

 中興大學副教授陳牧民也指出,看起來是偏重在「解決現在的企業缺工和畢業卻失業的問題」,不是在培育「配合國家未來發展的人才」。

 《人才培育白皮書》強調10年後學校培育人才會比現在具備2倍以上的生產力,學校可替企業量身打造所需人才。教育部表示,今起3天會就初稿內容舉行3場座談會,具可行性建議將轉為政策,正式版本將在5月公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0 下午 05:57:08
關鍵字:國教院,人才培育,白皮書,碩博士,學測,統測,12年國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