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睡覺跑廁所尿不完 好發間質性膀胱炎影響生活品質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1 下午 03:06:41 / 醫療保健

 1名約58歲婦人,因頻尿導致每晚睡覺必須如廁達6至7次,經就醫檢查,醫師發現竟是子宮脫垂所導致,讓她生活十分困擾。

 郭綜合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指出,子宮位在膀胱的後上方,當有子宮脫垂的問題時,不管站立或走動,就會因擠壓子宮,導致出現頻尿的現象。謝卿宏說明,若患者躺平或睡覺時,頻尿的現象會稍微減緩,但若有合併間質性膀胱炎,恐還會出現夜尿、尿急,或尿脹時感覺恥骨上方出現疼痛等症狀,患者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較為妥當。

 謝卿宏說,在門診中遇有很多患者主訴,吃了很多抗生素和肌肉鬆弛劑,甚至是鎮定劑,然而效果都不明顯,造成患者逛遍各醫院,吞下不少藥物,卻還是照常出現頻尿問題,而且還會愈來愈嚴重,甚至導致焦慮,造成惡性循環。

 他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的患者通常膀胱容量小,不僅上廁所的次數多,而且每次小便量甚至只有幾cc而已,目前使用的藥物治療都很難達到治標或治本,難以徹底解決患者的困擾。

 謝卿宏指出,傳統治療上,對於子宮脫垂患者多以直接切除子宮的方式,但對於想生育的婦女恐難以抉擇;其實目前可採以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利用腹腔鏡,順著整條圓韌帶,在腹膜下及腹壁內,在子宮縫上不可吸收的線,來固定子宮的筋膜與韌帶,不但術後可保留子宮,解決子宮脫垂的問題,也能有效改善頻尿現象,可望協助更多需要生子的患者。

 他解釋,通常患者術後,可配合做膀胱訓練,幫助膀胱慢慢擴張容量,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頻尿問題;謝卿宏提醒,在自我照護上,患者除了應均衡飲食,也應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小時至少喝100至200cc的流質,且2至3小時上一次廁所,約3個月後就能逐漸見效,做好完善的自我照護,才能避免症狀再度復發。

 員榮醫院泌尿科主任盧令一則表示,為幫助更多患者解決尿失禁的症狀,經臨床試驗證實,透過肉毒桿菌搭配內視鏡的療法,已順利幫助多位婦女解決尿失禁的問題。

 過去廣泛用於美容的肉毒桿菌,搭配內視鏡療法,讓中年婦女們不需再受尿失禁所苦;盧令一說,間質性膀胱炎促使患者不分白天夜晚,必須常跑廁所,導致睡眠不足,精神也飽受煎熬,透過此療程,雖每半年須回診注射補充肉毒桿菌,但注射後就可立即獲得改善。

 好發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至今仍不明,透過肉毒桿菌的治療,可望能嘉惠更多患者;盧令一提醒,此項治療目前健保不給付,患者仍需自費的方式接受治療,若有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以免使症狀持續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1 下午 03:06:41
關鍵字:膀胱炎,頻尿,膀胱,腹腔鏡,尿失禁,內視鏡,肉毒桿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