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台灣失智症人口提高到13萬人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2 上午 11:49:21 / 健檢抗老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為了解老人失智情形,衛生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今日公布台灣民眾失智症盛行率最新調查,隨機抽樣完成8,337份65歲以上老年人調查,結果發現,失智症的就有414人,盛行率為4.97%,與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相近。

 依據這份調查,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跟20年前相比,失智症人口從5萬人提高到13萬人。衛生署近期內將提出跨部會失智症政策綱領,以降低社會照護成本。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銘章表示,本次研究也將「輕微認知障礙」與「極輕度失智症」納入調查,兩者的盛行率也與東亞其它國家相近。

 有鑑於國內失智症人口不斷攀升,衛生署也擬訂失智症政策綱領,制訂2大目標、7大面向,除了提高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之外,並與內政部合作,將全台劃分成63區,每區成立失智症照護中心,希望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能走出大門,多多參與社區活動。

 衛生署指出,未來5年內將全國劃分區域,分別建置失智照護資源,包括培訓專業人才等。不過,也提醒一旦發現老人找不到路回家就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因此要趕緊去看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另外,長照10年計畫提供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基本喘息服務,為協助照顧失能或失智民眾的家庭照顧者得以獲得必要休息與支持,由照管中心到宅評估,經評估為輕度、中度失能或失智個案之家庭照顧者,每年最高可獲得14天喘息服務;重度者則可獲得每年21天喘息服務之補助。衛生署呼籲民眾關心家中長者,及早診斷與治療可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2 上午 11:49:21
關鍵字:失智症,世界衛生組織,神經內科,認知障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