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血清型19A一定要完整接種4劑才能發揮有效保護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7 下午 02:02:32 / 健檢抗老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從今年3月1日起,提供2至5歲幼兒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開打已1個月,原本是政府美意,卻意外引發2歲以上幼兒家長的「等公費」心態,不願自費接種,延後施打時程,節省一針3,000元的負擔,但小兒科醫師警告,疫苗只打一針保護力將由9成降至6成,光台大醫院近期就一口氣收治6名1至2歲幼兒,因感染引發嚴重肺炎膿瘍住院。

台大醫院警告,疫苗只打一針保護力將由9成降至6成。(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不論公費或自費疫苗,有效性及安全性大致相同,並非多付費就代表寶寶就享有比較周全的保護;但兩者差別在於,如果選擇公費疫苗,寶寶就可能就必須多受幾次皮肉痛,而自費疫苗已將多種疫苗混合為一劑,可以縮短疫苗接種時程,讓寶寶少挨幾針。

 黃立民指出,分析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別,可發現19A感染率從2008年的12.2%,一路飆升至2013年3月的61.4%,5年暴增5倍之多,顯示血清型19A已成為目前防疫最大威脅,臨床上幼童若感染此型別的肺炎鏈球菌,症狀通常也比較嚴重,萬一不幸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家長千萬別以為只打一針就夠了。因此家長必須要為2個月大的新生兒按時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在1歲半前完成4劑接種,才能夠使孩子及早增加保護力,遠離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症的威脅。

 他舉例最近台大醫院收治一名1歲多男童,因為沒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出現了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的感染,家長一開始以為僅是感冒,不料卻持續5天高燒不退,食慾及活力都大幅下降,家長緊急帶至醫院求診就醫,發現男童肺部在X光檢查下竟雪白一片,造成嚴重肺炎合併肋膜積水,白血球的數量高達2萬3,短短幾天內就併發敗血症,進一步檢查就是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經緊急安排胸腔清創膿胸手術,才及時救回一命,總計住院達21天才康復出院,對全家人都是一番折磨。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表示,家中有新生兒的家長須特別注意,在選擇接種疫苗時,需針對血清型19A特別防範,且一定要完整接種4劑,才能發揮有效保護,切勿因網路謠言而將小朋友的健康暴露於血清型19A的感染風險之下。血清型19A感染人數遽增可能與舊型多醣體疫苗沒有涵蓋此血清型,且新一代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也未過半,因此無法產生有效保護力。他建議,5歲以下嬰幼兒、50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以及免疫力低下者等高危險族群,應立即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姚建安也指出,許多長輩認為嬰兒才需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有些則是認為年年施打才有效,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他說,只要是免疫力較差的民眾都需要施打。另外,因舊型多醣體疫苗可維持5年保護力,所以不需每年施打,而新型結合型疫苗的保護時間可達5至10年。

 另外,姚建安提醒,過去施打過舊型多醣體疫苗者,體內抗體濃度可能已經不足,且未涵蓋血清型19A,保護效果有限,可至醫院與醫師討論是否自費施打新一代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補強免疫記憶力及強化體內抗體反應。

 血清型19A具高盛行率、高侵襲性及高抗藥性三種特性,從臨床經驗發現,幼兒若感染血清型19A使用第一線的抗生素治療,常會有抗藥性的問題發生,使治療難度加劇。感染血清型19A病程很短,容易併發腦膜炎、敗血症及侵襲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7 下午 02:02:32
關鍵字: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大醫院,血清,白血球,腦膜炎,敗血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