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基會:國內重複開藥 過度用藥風氣浮濫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7 下午 07:22:05 / 醫療保健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今年2月,針對一千多位網友進行用藥調查,今日公布民調顯示,國內重複開藥、過度用藥的風氣浮濫,不僅每年每人看診次數15.2次,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2.6倍,每張處方箋藥品品項數4.2項,也是OECD國家的2.2倍;甚至健保藥品支出占總額25%,同樣高於OECD的15%。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該盡速解決浮濫開藥問題,並提醒消費者用藥過度可能會對腎功能造成傷害。

 消基會名譽董事謝天仁表示,2月間監察院一口氣糾正健保局兩項缺失,一是「縱任就醫及用藥浮濫問題惡化、未珍惜健保資源有效運用」,另一項是「健保IC卡改善計畫嚴重延宕、未能強化重覆領藥、看病的管控措施」。

 他說,健保藥物取得容易,民眾大量使用的情況下,可能增加洗腎機率;藥物若吃不完丟棄於馬桶或垃圾桶,還可能對環境造成污染威脅。謝天仁認為,健保藥物開立浮濫的原因,除了醫療院所和醫師可藉藥價差增加利潤、民眾就診必拿藥的習慣之外,消基會認為健保IC卡功能簡陋,無法充分揭露病徵和用藥資訊,僅用一串序號替代,不僅民眾難以透過健保卡清楚瞭解自己的看診和用藥病史,醫師也難以從IC卡的記載獲得前次診療情形,而常有重複開藥、重複檢驗的問題。

 對此,謝天仁也呼籲,在合理維護個人隱私、資訊安全管控無虞的前提之下,適度提升健保IC卡的功能,或採其他管理方法,避免醫療院所登錄不確實、內容過度簡略而導致的醫療浪費。

 謝天仁還說,為瞭解IC卡內到底存有何種資訊,工作人員3月間去電健保局服務專線,詢問讀取方式與場所,卻發現根據該局官方網站上公布的「讀卡設備裝設地點」,全台竟只有21個業務據點裝設18台讀卡機。其中新竹市、苗栗縣與屏東縣 3地聯絡辦公室的讀卡電腦為「0」台,全國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也僅有2台。IC卡內部分為4大區塊,包括「健保資料區」、「醫療專區」、「衛生行政區」與「其他功能」,看來似乎算完備,但內容卻十分簡略,投保人僅可看到就醫的日期、時間,有待改善。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7 下午 07:22:05
關鍵字:消基會,健保,IC卡,OECD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