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心"半糖"攝取量可能並非減半 醫師建議少喝為妙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18 上午 11:45:05 / 美饌饕餮

 喜歡喝手搖飲料的民眾要注意,若因健康考量而選喝「半糖」,攝取的糖量可能不如預期有減半,醫師建議少喝為妙。董氏基金會檢測發現,逾7成宣稱半糖的茶飲,其實仍維持7或8分糖,甚至有16%的半糖茶飲,竟和全糖茶飲測得一樣甜度;且以500cc估算,普遍都超過40克含糖量,一杯就超過建議攝取量。

 董氏基金會針對10家連鎖手搖杯飲料店,共檢測232支茶飲的含糖量,發現大部分的半糖茶飲都不是真的半糖,而是7至8分糖,其中甚至有16%的半糖茶飲含糖量和全糖相似,僅有23%的半糖茶飲為真的半糖。

 以1杯500cc的百香綠茶為例,全糖含糖量最高可達75克,半糖含糖量卻也有70克,即使選擇看起來較健康的3分糖,含糖量也含51克,約11顆方糖。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業者私下透露,真正的半糖、微糖飲料,會被消費者抱怨口感不佳,而像葡萄柚綠茶、多多綠茶、檸檬紅茶等,為了平衡酸味,含糖量會比原味茶飲多3倍,所謂的半糖,實際含糖量和全糖差不多。

 營養師尤宣文指出,飲料與糖果餅乾的糖屬於單糖,一天建議攝取量不應超過40克,但以手搖杯的甜度來看,普遍喝一杯就超量,容易有肥胖等問題。

 此外,調查也發現加了酸口味的飲料,比如百香果綠茶、葡萄柚綠茶、多多綠茶,含糖量比原味綠茶多了3倍,尤宣文營養師分析,業者為了讓這類飲料維持口感,所以反而需要加更多的糖。

 董氏基金會建議,消費者千萬別自我安慰,以為選擇半糖、3分糖就可以放心喝,口渴時選擇對身體最無負擔的白開水或無糖飲品,如花草茶、決明子茶、麥茶、檸檬水等,才是最佳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羅福松表示,糖量攝取過高,除了有肥胖風險,對兒童來說會抑制生長激素、影響生長發育,因此除了呼籲業者的糖量標示應名實相符,也建議多喝白開水或檸檬水,少喝這些含糖飲料。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18 上午 11:45:05
關鍵字:半糖,全糖,董氏,手搖杯,生長激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