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年人不運動失智症風險高5倍 曾中風更高達7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4/19 上午 11:16:23 / 健檢抗老

 多活動、多社交,可減少失智風險。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最新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發現天天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老年人失智症風險高出5倍,曾經中風者失智風險則高出7倍。

 第28屆國際失智症大會於4月18至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台灣失智症協會、國際失智症協會今日公布防治國際趨勢及台灣失智症的現況報告;調查結果顯示,罹病比例隨年齡成長明顯增加,65歲以上國人罹患失智症比例為8.14%,其中極輕度失智症佔3.17%;8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比例高達24.68%;16%受訪者已有輕微認知障礙,屬於失智症潛在罹病者。

 調查也發現,是否受過教育,與失智症之間有明顯關連性。不識字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為受教育者的2倍;不運動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為每天運動者的5倍;但高血脂患者的失智症比例較低,原因很可能與高血脂患者大多接受降血脂藥物治療相關;動物試驗顯示,降血脂藥物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直追日本,預計民國145年時,失智症人口超過72萬人,屆時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4位是失智者;除了失智者本人,生活受影響的照顧者、家人將以倍數計。

 邱銘章指出,參考各國政策發展架構及各方意見,「防、治、照、護」4大方向,可作為台灣未來失智症防治照護的發展目標,如果政府再不提出國家級的失智症防治政策,例如開辦長期照護保險、培植照護人力,個人與國家社會的未來都將陷入困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4/19 上午 11:16:23
關鍵字:失智症,中風,高血脂,人口老化,長期照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