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血癌病童治療改以注射抗癌藥物治癒率高達9成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4/23 上午 11:36:40 / 醫療保健

 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國內兒童癌症第一位,平均每4個癌童就有一個。

 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教授梁德城說,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治癒率極高,不再復發,臨床許多癌童都能一路健康成長,成家立業、生小孩不是問題。不過,唯一要擔心的是,傳統上為預防中樞神經系統復發,治療以腦部放射治療加上注射抗癌藥物為主,但鈷60照射後,梁德城形容,像熨斗燙過一路平坦,全面破壞,連內分泌中心、腦組織也連帶被損害。

 梁德城說,後遺症包括男女性徵變的不明顯、身高體重縮水,智力受損,生長發育遲緩,還有人在30年後因此引發腦腫瘤,因此,馬偕兒癌團隊自1999年起,改良治療方法,不做腦部放射治療,全面改以只注射抗癌藥物,雖然較耗時,同樣能殺死癌細胞,卻完全沒有不良後遺症。

 梁德城指出,目前血癌病童的治療又邁向更為個人化,過去是依照發病年齡、白血球數目、染色體等分子檢查,將患者區分為標準群、危險群以及極高危險群,用藥後透過骨髓檢查,若癌細胞數目仍高就加藥。

 然後仍有近2成患者,雖然傳統骨髓檢查看不到那麼多癌細胞,但2年半的療程結束之後,治療反應不如預期。梁德城形容,這是因為有些癌細胞偽裝成好細胞,傳統監測的靈敏度難以發現;現在有更進階的監測法,在治療約5周時即可偵測骨髓中的微量殘餘血癌細胞,由於靈敏度提升為萬分之一,更便於抓出潛藏的癌細胞,讓患者及時增加用藥劑量。

 今年1月起,這項監測法也被寫入全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療方法,成為醫界治療血癌病童的指引,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梁德城表示,由於此監測法的試劑、材料高達2萬元,因此並沒有向病童索取,而是由院方專案撥補,在健保給付之前,經費來源需仰賴各界善款捐助。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希哲表示,國內馬偕醫院將傳統治療方式改良,並在2009年擴及全國,此法除了免於電療造成的副作用,改為單用髓鞘內注射,並改良注射方式,等病童經抗癌治療的吃藥及打針約1星期,血液中血癌細胞後降低時,才給予第一次注射,使中樞神經內血癌細胞大量減少,並避免原本電療帶來的不良影響,將中樞神經復發率降為1.4%,且治癒率高達89%。

 這項具備高存活率及低復發率的治療成果,於去年12月獲選為國際血液病學界最高等級的《美國血液病學會年會》壁報論文,在國際間備受認同。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4/23 上午 11:36:40
關鍵字:血癌,抗癌,馬偕,白血病,中樞神經,染色體,骨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