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百大入侵種 林務局進行埃及聖鹮族群控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5/20 上午 10:21:28 / 生態環保

 埃及聖鹮為歐盟百大入侵種之一,威脅共域鳥類生存,林務局為避免埃及聖鹮數量持續上升,歷經台灣大學3年研究之後,考量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原則與符合人道精神之前提下,選擇使用較為溫和之巢蛋噴油方式,以干擾其生殖行為致使其生殖失敗,期望將族群數量降低至大量增加的臨界值以下,以減低其族群數量。此一方式並非直接移除成鳥個體,而是溫和地降低埃及聖鹮數量增加速度。

對埃及聖鹮蛋噴灑霧狀玉米油以降低孵化率。(林務局提供)
 根據研究指出,埃及聖鹮原產於非洲、中東地區,常因動物貿易而被引入至世界各地,目前已廣泛分布於法國、西班牙、荷蘭等歐洲大西洋沿岸國家,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也有逃逸和繁殖紀錄,目前已經是歐盟指定的百大入侵種之一。在國外的研究中曾紀錄,埃及聖鹮在非洲海岸線或內陸區域,以群聚性生殖的水鳥的蛋與幼雛作為食物來源的觀察,埃及聖鹮掠食的種類包括白鵜鶘、斑嘴環企鵝、海鷗、鳯頭燕鷗、鸕鷀以及塘鵝等鳥類;而在法國,埃及聖鹮也有掠食燕鷗與黃頭鷺的蛋及幼鳥的情形,顯示埃及聖鹮對於當地原生鳥種在生殖上有相當大的影響。

 林務局指出,埃及聖鹮經引入臺灣後逃逸,於1984年在臺北關渡地區便有埃及聖鹮的野外觀察紀錄,目前其族群更已擴散至西部各縣市沿海溼地,甚至宜蘭亦有零星個體發現。研究指出,臺灣的埃及聖鹮大多築巢於紅樹林上,一年有兩次繁殖高峰期,每次產卵1至4顆,繁殖成功率約一半,其族群數量已從逃逸初期的個位數增加到500隻以上。而觀察記錄指出,埃及聖鹮所利用的棲地與覓食區域,均與本土鷺科鳥類混群重疊,不僅會競爭食物、巢位等資源,且會捕食鷺科鳥類的蛋及幼鳥。

 在歷經台灣大學三年的研究調查後,考量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原則與符合人道精神之前提下,選擇使用美國農業部國家野生動物研究中心所開發之巢蛋噴油方式來進行埃及聖鹮族群控制。本年度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將協助於臺北關渡、新竹市、臺中清水三處埃及聖鹮繁殖處,藉由對埃及聖鹮蛋噴灑霧狀玉米油,阻斷胚胎透過蛋殼上的氣孔呼吸,達到降低孵化率的效果。此方式可延長成鳥再築巢之間隔時間,並可消耗成鳥之繁殖能量,以減緩埃及聖鹮數量的增長。

 林務局強調,控制外來入侵種的擴散必須於族群數量不多時進行控制,一旦數量爆發性的成長後再來干預,任何控制方法都將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林務局並呼籲,要預防外來物種的入侵有個簡單的「三不」原則:「不輸入、不野放、不擴散」,意思就是:不輸入對生態系統可能帶來不良影響的生物;不野放已經飼養的外來物種;已經在野外繁殖的外來物種,不能再讓其擴散至其他區域。各種移除工作只是控制外來入侵種的一個手段,而減少外來種的引入才是有效控制外來入侵種的根本之策,也希望民眾共同協助維護臺灣的生態環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5/20 上午 10:21:28
關鍵字:林務局,埃及聖鹮,人道精神,白鵜鶘,企鵝,海鷗,鳯頭燕鷗,鸕鷀,塘鵝,關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