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 兩隻小熊奪魁


新網記者林艾琦台北報導
2009/7/22 下午 09:00:00 / 新聞媒體

 「第一屆國家出版獎」評獎結果今天在國家書店揭曉。

 農委會特生中心將兩隻原本要訓練野放的台灣黑熊,從出生、學走路、覓食,甚至吵架、打盹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出版,一舉拿下首屆「國家出版獎」大獎,並獲頒新台幣20萬元。

 《Happy與Bingo:兩隻小熊的成長故事》這套DVD記錄了台灣黑熊珍貴的生態資料,從剛被黑熊媽媽生下來,到長大自行爬樹、獵捕覓食的畫面,全都被鏡頭捕捉,許多畫面都是以往生物學家不知道的習性。

 2005年冬天,特生中心圈養的台灣黑熊生下雌熊雙胞胎,命名為「Happy」與「Bingo」,研究人員一邊記錄牠們的成長,一邊藉野放訓練,讓牠們未來能回到天然環境生活,到了小熊該野放的年紀,研究團隊發現,小熊與玉山的黑熊屬於不同族群,貿然野放可能影響野外族群基因,野放作業便延宕下來,未料Happy突因腦幹出血死亡,Bingo目前則在特生中心圈養,未來將進行其他研究。雖然Happy已過世,但留下的影像紀錄已為台灣黑熊研究留下一頁歷史。

 研考會自民國91年起辦理「優良政府出版品評獎」,並於今年起更名為「國家出版獎」,希望能以品牌形象吸引一般大眾接觸政府出版品。今年共有654種出版品參獎,經學者專家評選後產生68項得獎作品,得獎率10%,7月29日下午將在中正紀念堂演講廳舉辦頒獎典禮,屆時將有更多得獎代表出席分享作品。

 評獎委員也推薦另外三名佳作獎,「玉井芒果的秘密」以簡單易懂的繪圖帶領兒童認識台灣水果的成長;「苗栗玩透透旅行季刊」特過豐富的資訊與民宿文化,介紹苗栗的觀光旅遊特色;「黃金天下」則從古埃及的黃金文化介紹到金瓜石,具跨時代的圖鑑與文史功能。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採訪:林艾琦 日期:2009/7/22 下午 09:00: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艾琦報導
林艾琦報導列表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今天放榜 最低錄取68.19分
教育學程 2009/8/7 下午 03:14:00
2009外台歌仔戲匯演 連演16天
文化藝術 2009/8/6 上午 10:15:00
"第17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今頒獎
文化藝術 2009/8/5 下午 06:42:00
2009台灣文學獎截稿倒數10天
文化藝術 2009/8/5 下午 06:26: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