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集結中日台彈撥好手 與NCO展開弦魂競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6/4 上午 11:37:16 / 文化藝術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灣國樂團(NCO)擔綱的《燃燒吧!弦魂》音樂會,以音樂文化圈概念為觀眾打造樂器主題,集結東西方彈撥樂器,呈現吉他、月琴、三弦、津輕三味弦4種同源的樂器流傳在不同文化圈涵化後的精彩呈現,展開一場弦魂格鬥的競技。

陸一級演奏家馮少先演奏現代化月琴。(臺灣國樂團提供)
 吉他演奏家林家瑋今年5月10至12日參加第10屆義大利Enrico Mercatali歐洲古典吉他大賽,獲得獨奏項目亞軍及觀眾票選獎,5月13至19日馬上轉往科布倫茲(Koblenz)參加吉他藝術節國際大賽獲得獨奏組冠軍,這次首次挑戰以國樂團的編制演奏吉他必彈經典〈阿斯圖里亞斯〉。

 這是2007年邀請當年年僅18歲的林家瑋參與「2007年兩廳院樂壇新秀系列」演出,獲獎後的首場公開演出,〈阿斯圖里亞斯〉由臺灣國樂團委託劉至軒改編,讓吉他與彈撥樂器輪流奏出主題,使國樂團不只擔任伴奏的角色,而是與吉他產生競奏效果,更貼切呼應佛朗明哥風格的精神,讓東西方樂器產生交流與對話。

吉他演奏家林家瑋將首次與國樂團合作。(臺灣國樂團提供)
 新田昌宏是「新田流」第二代,自小受到新田流代表之父親—新田弘志耳濡目染,14歲開始學習津輕三味線,7個月後便在東京高中生演奏比賽奪下冠軍,其後連續3年皆獲得大會第1名。目前已發行10張音樂專輯,除了演奏以外,也在2004年參與以三味線為主題的著名青春熱血電影《鐵馬少年OVERDRIVE》演出,在片中飾演津輕三味線大和會頭號弟子大石誠一一角,並為該電影製作配樂。本場音樂將帶來二首經典代表曲〈津輕上川原調〉及〈北國之聲〉,展現津輕三味線特有的強勁撥弦法及津輕民謠獨有的聲韻,此外,新田昌宏也將演奏他17歲時的創作〈搖籃曲〉。

新田昌宏是「新田流」第二代,演奏津輕三味線有津輕民謠獨有的聲韻。(臺灣國樂團提供)
 這場音樂會除了可聽見當代新潮流的表現方式,並邀請到大陸一級演奏家馮少先,與臺灣國樂團演奏家姚碧青,展現民族器樂特有的炫技演奏手法與之相對應。馮少先在1950年代成功將京劇月琴改革成符合12平均律,擴充品項成為擁有4個8度音域的現代化月琴,並發明多種演奏技巧及拓展月琴協奏曲與獨奏曲曲目,這次將演奏《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以華麗的國樂團編制,烘托月琴鏗鏘有力及溫柔婉約等不同韻味表現。

 臺灣國樂團三弦青年演奏家姚碧青,1990年考取香港演藝學院專業演奏文憑,以精湛的演奏技巧掌握傳統名曲風格,在當代創新作品的時代風格與手法意念亦能詮釋得恰到好處。本場音樂會特委託作曲家瞿春泉開拓三弦的演奏曲目,以絲路沿途的傳統音樂素材為題,創作《絲路小品三首》,以三弦特有的音韻詮釋多采多姿的異國風情。

 這場《燃燒吧!弦魂》音樂會,將於6月8日於國家音樂廳由客席指揮張佳韻引導臺灣國樂團共同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6/4 上午 11:37:16
關鍵字:NCO,傳統藝術,國樂團,吉他,月琴,三弦,津輕三味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