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伸入媒體情況嚴重 台反媒體壟斷運動帶動反抗意識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報導
2013/8/31 下午 05:05:04 / 新聞媒體

 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主辦的「2013IFJ亞洲論壇─台、中、港、澳媒體變革與公民社會崛起」座談會,邀請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澳門的媒體工作者齊聚一堂,討論新聞自由與公民社會議題。

台、中、港、澳傳播媒體學者與從業人員齊聚分享各地新聞傳媒環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提供)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有將近5成的香港記者,在面對中國政府的負面新聞時,會有所顧忌。中國政府透過將香港媒體集團的老闆納入政治體系,藉此控制媒體人員的「頭」,最終達成言論、思想的箝制。有香港的傳媒學者表示,這就是一個強大單一集團在收買媒體的最好例子,改變媒體立場變相達到媒體的統一、讓媒體為中國喉舌,本質上和媒體壟斷無異。

 澳門傳協理事長彭靄慈說,澳門政府管治長期積弱,只能透過「鴕鳥政策」或對媒體軟硬兼施,製造粉飾太平的假象,在加上公民社會基礎薄弱,為公義發聲少之又少。而且前線記者流失越趨嚴重,人員斷層已影響日常新聞質素,年輕記者要抵抗上司無理的指令、維護專業價值和操守更見困難。另外澳門傳媒行業規模狹小,長期一報獨大,主流電視台由政府公營,行內壟斷難突破。 

 台灣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去年在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帶動起公民自主的社會運動形式,並凸顯中國因素在台灣媒體產生的關鍵性危機,不僅影響台灣持續出現的社會運動發展,也影響香港的反洗腦運動及中國的「南方周末」事件。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採訪:吳岱穎 日期:2013/8/31 下午 05:05:04
關鍵字:媒體,壟斷,新聞記者,新聞自由,公民社會,香港,鴕鳥,傳媒,澳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