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應台談台灣文化產業政策:每個環節都不健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9/13 下午 04:01:11 / 經史子集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表示,台灣文創產業雖然有很好的創意源頭,但進入產業的商業機制,從加值應用到經紀行銷等,每個環節都不健全。

 龍應台今日前往中央研究院,以「從孤獨的筆到國際的光」為題,闡述文化政策,並分析出版、電視、電影和流行音樂等文創產業發展現況及困境。

 她表示,蔡明亮電影《郊遊》得到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卻感慨地說這麼辛苦的劇情片大概是他最後一部電影。她自己寫《大江大海》,書出版後面臨談電視電影等版權也很困擾,如果有專業經紀公司與經紀人,這些事情就不必自己處理。

 龍應台也以大陸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為例,參賽歌手唱的歌幾乎都是台灣音樂人的創作,台灣有才氣的個人這麼多,卻找不到市場,卻到大陸才能變成火紅產業,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國內出版業現在已經沒有優秀的編輯去發掘並培養作家,經紀人制度更完全缺乏,這種現象也波及電視和電影產業。龍應台表示,台灣連續劇有35%是愛情偶像劇;喜劇還是與愛情有關,不像英、美、日有政治、科幻、美食、動作、推理和犯罪等多元劇情,這樣的創作源頭根本不可能撐起整個產業。

 龍應台表示,從作家、畫家、劇作家、設計師到最後有所成就,中間有非常複雜產業鏈,台灣流行音樂比台灣電影、電視節目還要佔更大優勢,流行音樂將是主力推動的文化產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9/13 下午 04:01:11
關鍵字:龍應台,文創產業,出版,電視,電影,流行音樂,蔡明亮,威尼斯,版權,我是歌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