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阿美族豐年祭要成年先闖關 花博園區熱鬧登場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9/15 下午 02:17:02 / 文化藝術

 2013第4屆娜魯灣文化節「原住民族傳統歲時祭儀暨成年禮及產業活動」,今日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舉辦,今年的活動以阿美族為主題。

 台北市原民會主委楊馨怡說,豐年祭是阿美族傳統歲時祭儀中最重要、最盛大的,阿美族有嚴整的年齡階層制度,所有部落男子從小須受嚴格訓練,甚至生活在一起接受各種教育,直到男子接受成年禮之後,方能進入部落的年齡階層。

 楊馨怡表示,從16至26歲的青年,必須接受捆柴心及扛竹子的技能考驗,考驗成功才能進入晉級阿美族特有年齡階層的行列。

 另外,也有祭師進行阿美族傳統祈福儀式,祭師是跟祖(神)靈的溝通媒介,也肩負維繫部落精神的責任所以身份相當尊貴。參加者於活動前一日嚴禁食大蒜、蔥、雞、蛋、魚。

 他指出,今天不但有來自花蓮的阿美族祭師為活動祈福,阿美族青年也接受成年禮考驗,體驗部落傳統,參與及觀禮人數共約500人。

 阿美族的豐年祭,並非只有唱歌跳舞或飲酒歡樂而已。傳統的年祭中,男子「年齡級」制度為整體活動的結構重心,同時年齡級也維繫著阿美族的社會規範、品德教養、事務學習與戰鬥能力等群倫法則。

 傳統阿美族豐年祭,和一般祭儀大致相同,大致分為迎靈、宴靈、送靈三階段。歌舞於早晨結束後,由頭目和祭師進行宴靈祭,全部落人員均著盛裝歌舞。宴靈祭原係對祖靈、諸神(昔日亦包括敵首靈)的獻祭,祈求保佑豐收及驅除惡疾,所以整個儀式其實並不是為了讓人「參觀」而進行的;只有在最後一個晚上,才開放部落中的婦女、孩童或是賓客參與,這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豐年祭歌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9/15 下午 02:17:02
關鍵字:阿美族,豐年祭,花博,成年禮,祭師,祖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