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腹脹問題女性多 可從飲食運動著手改善


新網記者吳培婷台北報導
2013/9/26 下午 04:06:01 / 醫療保健

 腹脹通常發生在飯後不久,尤其吃完一頓大餐後或排便不正常時,腹脹情形特別明顯;而空腹、少吃東西時,症狀又得以改善,此外,穿著寬鬆衣服、打嗝、放屁與排便後,也皆可舒緩。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國人腹脹的問題,尤以女性上班族居多,大部份造成的原因多與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挑錯食物以及肥胖便秘等有關。

 門診觀察約有3成腹脹病患,女性多於男性,且以上班族居多,也有中年婦女。王志堂指出,患者通常久坐不動,下半身較為鬆垮偏胖,且經常便祕,排除器官性腹脹的疾病,如腫瘤、腹水等,大部份是因為吞氣、暴飲暴食、狼吞虎嚥、挑錯食物、腸胃收縮不良、腸胃蠕動緩慢、肥胖、便秘等功能性腹脹。

 他強調,以前認為腸胃空氣增加是腹脹的原因,近年來更發現小腸蠕動異常、宿便、腸腔內液體增加、嚴重脊柱前彎,橫隔膜不當收縮、腹腔內脂肪增加、對空氣過度敏感及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都是可能因素。

 此外,食物也是影響腹脹問題的原因之一。王志堂強調,蔬果雖然可以促進大腸蠕動以利排便,但有些食物卻有產氣過多的反效果,特別是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類;另外,牛奶、乳製品、油炸類、甜點等脂肪、蛋白質也容易脹氣,但影響程度因人而異。

 排除器官性疾病的問題,功能性腹脹依患者依個別成因予選擇治療方式,如食物選擇、減輕體重、運動、適量瀉劑、胃腸蠕動劑以及補充益生菌,或給予不吸收性抗生素重建腸道菌相。

 王志堂建議,飽受腹脹困擾的患者,飲食上少量多餐,可多攝取優格類食物,有宿便問題則依醫師指示使用適量瀉劑,肥胖者要減輕體重,以免腹部脂肪堆積令腸子難以動彈,此外,運動很重要,尤其增強腹肌運動,能預防腹壁肌肉不當的鬆弛。

 若腹脹問題仍沒有改善,應儘速找尋專科醫師檢查是否為其他器官性因素的疾病,避免延誤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吳培婷 日期:2013/9/26 下午 04:06:01
關鍵字:書田,胃腸,便祕,豆類,洋蔥,青椒,包心菜,地瓜,馬鈴薯,玉米,蘋果,西瓜,柑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培婷報導
吳培婷報導列表
國人規律運動比例上升 女性運動人口大增
有氧健身 2013/12/10 下午 05:39:13
器官捐贈加註健保卡 投入"遺愛人間"行列
公益慈善 2013/12/9 下午 06:02:20
兒少創意LOGO設計賽 入選圖案將製成宣導品
青少兒童 2013/12/8 下午 04:22:1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