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陸蒜利用偽產地證明攻台 損我農民利益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報導
2013/10/9 下午 09:33:22 / 產業經濟

 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吳育仁質疑,大陸蒜頭藉由東南亞「產地證明」魚目混珠,來台叩關。

 有蒜農向吳育仁披露,假冒越南蒜的大陸蒜,由中國生產線透過邊界貿易轉越南,取得官方核發的越南產地證明文件後,再轉換產地魚目混珠的輸入台灣。

 吳育仁指出,曾為此質詢農委會主委,當時陳保基表示,大陸蒜頭不能進口,透過基因鑑定可得知是否為大陸農產品。蒜頭在進口過程很容易被混淆,糧食貿易商透過越南轉口貿易到台灣,糧食貿易產地證明是東南亞國家,但DNA檢測結果,卻是大陸蒜。

 吳育仁認為,這也引發貿易商與雲林蒜農之間的利益拉扯,使雲林蒜農權益受到損害。就算遭主管機關罰鍰,然而鉅額市場暴利早已超過罰鍰金額,根本無法制止。

 對於此案,吳育仁強調此風不可長,並向農委會、經濟部及財政部提出蒜農的建議方案,請海關要求進口商簽切決書,保證進口產品為非大陸蒜頭,若產品產地或品種不實,以貨價5倍最高罰則進行處罰;再者,申請產地證明時,除農民名冊之外,可再要求產地地籍與面積證明;最後,每批進口大蒜留下樣品供檢,以辨真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陳起祥回應,8月農委會與海關等相關單位開會研商,農委會要求盡可能在蒜頭採收前2、3個月自行提報樣品給海關,海關可送到農委會鑑定小組建立資料,在資料庫尚未完整建立前,現行的做法還是透過蒜頭的外觀、形狀鑑定。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范詩敏 日期:2013/10/9 下午 09:33:22
關鍵字:吳育仁,東南亞,陳保基,基因,雲林,蒜頭,海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