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記者節頒發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讓社會凝聚當仁不讓勇氣


新網記者侯宗佑台北報導
2009/9/1 下午 07:58:00 / 新聞媒體

 九月一日是記者節,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特地選在今日進行「九十八年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的頒獎典禮,馬總統與蕭副總統分別寄來賀電,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則是親自到場祝賀。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袁天明表示,媒體對於好人好事的報導具有感染與鼓舞社會人心的力量,當正向的新聞越多,越能激發國人見賢思集的心理與當仁不讓的勇氣,從而有助於一個社會的安和與純淨。

類別
得獎作品
類別平面新聞報紙類(聯合報)「台灣會更好,如果-----」、「迢迢長照路」;(自由時報)「自動關懷系列」;(國語日報)「不向命運低頭的台灣囝仔」;(中國時報)「不景氣不低頭」。
平面新聞通訊社類(中央通訊社)「篇鄉醫療系列專題」;「今天的台灣英雄」。
平面新聞攝影類(聯合報)「最美的千手觀音」;(中國時報)「看見希望」。
電視新聞類(民視)「台灣演義「聖嚴法師傳」、「異言堂「微笑工廠」;(三立電視)「台灣亮起來「台灣人奮戰不懈的精神」;(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偏遠早療系列報導」;(大愛電視台)「大愛人物誌「高崗上的波麗士」」、「大愛全紀錄「浪濤盡後,歸零重生」。
廣播新聞類(教育廣播電台)「溫馨快遞」;(正聲廣播公司雲林廣播電台)「讓生命亮起來系列」;(警察廣播電台)「阿嬤的魔法ㄅㄆㄇ」;(正聲廣播公司)「小太陽週報」;(漢聲廣播電台)「孩子的心靈釣竿」。
 袁天明認為,新聞報導彰顯社會的光明面與打擊社會黑暗面應該相輔相成,不可偏廢,而證也正是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十多年來舉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的用意與目的。

 相較於以往今年得獎名額多了一倍,增至二十名,主辦單位表示,主要是為了彰顯活動效益決定擴大舉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自今年6月30日截止收件,計有平面新聞(報紙、通訊社、攝影)、廣播新聞以及電視新聞三大類別,總計有111件作品參賽。

 經過激烈的評比與討論後,選拔出各獎項得主,本屆平面新聞報紙類五名、通訊社二名、新聞攝影二名,廣播新聞類五名,電視新聞類六名,總共二十名,各獎項將可獲頒獎金新台幣三萬元及獎座一座。

 在電視新聞類中,民視的獲獎作品是「微笑工廠」,報導的主角是一家專門回收印表機碳粉匣的工廠,老闆不但是每天強迫員工休息、上廁所,也會要求員工五點準時下班回家,在老闆眼中,員工的家庭生活比工作更重要。採訪的記者陳佳誼與蘇祈發表示,許多企業遇到不景氣,不是裁員就是放無薪假,這樣勞資關係當然處於壓力與緊張狀態,而這篇報導中,正向光明的企業作法與理念,使勞資雙方皆能雙贏、豎立社會價值典範。

 而平面媒體中,聯合報入選兩篇,「台灣會更好,如果……」、「迢迢長照路」,聯合報得獎記者鄭朝陽表示,聯合報去年七月起,針對生活亂象定期以半版左右的篇幅推出「台灣會更好,如果……」系列報導,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生活中逾矩的小惡事,這些小事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卻在在顯示了台灣人的教養與公民素質。

 三立新聞總編輯陳雅琳也是今年的得獎者,陳雅琳在致詞時表示,社會的光明面是社會中不變的核心價值,也許新聞界確實必須面臨一些經濟抉擇的壓力,但她相信只要資深的媒體人願意,還是可以掙出很不錯的空間,做理想中的事,將社會裡的良善,讓更多人知道。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採訪:侯宗佑 日期:2009/9/1 下午 07:58: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侯宗佑報導
侯宗佑報導列表
呂紹嘉xNSO初登版 與白建宇 馬汀同出擊
文化藝術 2010/3/9 下午 10:32:53
一成二吸管含鉛過量 黃色吸管最危險
醫療保健 2010/2/2 下午 04:33:00
文化獎得主黃春明 嘆台灣文化很表面
卓越菁英 2010/1/28 下午 07:32:43
前進葛萊美 得獎文建會新聞局加碼獎金
文化藝術 2010/1/22 下午 07:49:0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