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南港瓶蓋廠部分建物登錄歷史建築 新舞台列文化景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3/12/30 下午 05:55:57 / 民俗古蹟

 台北市文化局今日召開第54次文資審議會議,確定新舞台登錄為「文化景觀」,外界關注的南港瓶蓋工廠文資鑑定,將配銷處倉庫、印花工廠、防空洞、印鐵工廠、瓶蓋工廠、崗哨等登錄為歷史建築;另外位於忠孝西路一段的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則列為市定古蹟。

南港瓶蓋工廠印花工廠。(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南港瓶蓋工廠前身為日據時期民營「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所屬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省專賣局(今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接管並改名為「木栓工廠」,專門生產公賣局所屬14家酒廠酒類包裝所需各種瓶蓋、軟木栓等產品。民國93年停止營運,閒置後曾透過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作為展覽、音樂季、拍片場地短期活化利用,更有多部電影拍片取景。

 這處工廠因市府與國有財產署合作契約到期,原訂今年8月拆除,在地方人士及志工的奔走下,強力要求保留南港瓶蓋工廠,瓶蓋工廠守護隊志工提出日治時代的空照圖、TR紅磚、「天龍木材」檜木屋樑等建築材料,使廠區兩建物年代上溯及日治時期,希望瓶蓋工廠能全區保留,但本次審議僅新登錄瓶蓋廠6處建築為歷史建築,未達成瓶蓋工廠守護隊期望之全區保留。

 支持保存瓶蓋工廠的守衛隊對於未爭取到全區保留,顯示商業力量仍凌駕於建物歷史價值;日前也針對廠區東側的300多棵樹木提出保護申請,未來將持續努力維護工廠內豐富的生態資源。

新舞臺入口辜振甫所題招牌。(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舞台則確定登錄文化景觀,以保留辜振甫所題「新舞台」招牌,及維持原表演空間機能,未來有變更使用計畫,則需提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至於位於忠孝西路一段70號、現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興建於1937年,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渡邊節設計,是戰爭總動員前的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而且是現存二戰前,少見的興亞式建築,具建築史價值。這次文資審議會議也指定為市定古蹟,目前外觀已經非原貌,不過建物內部幾乎保持原貌,文資委員會決議,建物後續進行修復時,須依1937年興建的1~3層樓及塔樓原興建樣貌復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3/12/30 下午 05:55:57
關鍵字:南港,瓶蓋,歷史建築,新舞台,文化景觀,防空洞,市定古蹟,空照圖,檜木,辜振甫,株式會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