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eTag一錯再錯 消基會:應打破獨占局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16 下午 08:06:18 / 消費資訊

 國道電子計程收費於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交通部為使民眾適應新制度,規劃為期3天的國道全面免收費緩衝期,但在上路的隔天1月2日就傳出遠通電收的ETC APP遭駭客攻擊,根據遠通電收的說法,該APP一秒鐘遭到超過65萬次攻擊,3.5小時就被攻擊82億次,導致系統停擺、本月7日又傳出使用者無法查詢,遠通電收官網主機遭到駭客入侵,個資外洩疑慮一度引起使用者恐慌,使用者想要查帳也面臨無從查起窘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認為,因配合政府政策,民眾才會申請辦理eTag,遠通電收隸屬如此的大企業集團,卻一再說謊欺騙大眾,企業誠信蕩然無存,遠通電收應好好思考如何平息民眾怒火。

 消基會呼籲,政府單位應重審與遠通電收所訂定之不平等條約,從一開始的OBU裝機率不足、感應門架建置落後等遠通電收屢次違約至今,一再出現嚴重的缺失卻都無法成功開罰,可見「民間參與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建置與營運案」的合約明顯有瑕疵,對於業者違約的認定及開罰的標準沒有明確的規範,讓業者總可以藉由合約的瑕疵漏洞來開脫,主管機關應重審條約內容,以保障全民及國家的利益。

 其次,高公局應拿出魄力不應淪為業者打手,從多次遠通電收出包事件來看,高公局不但沒有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做到監督的責任,卻常替遠通電收解圍。為確保所有消費者權益,並回歸政府事業BOT的精神,高公局應認清自身的立場,避免民眾懷疑政府單位被民間企業綁架,且圖利私人企業,讓用路人確信後續計程收費制度會公平且合理,而願意配合。

 重大國家政策不應淪為衝政績下的犧牲品,國道電子計程收費本是立意良好的政策,消基會也相當支持政府推動運輸建設,以改善交通問題、促進國家發展。但讓一個未完全成熟的系統急就章的上路,罔顧用路人權益。一個複雜又不便民的系統,讓用路人搞不清楚費率的計算,頻出包的扣款系統也讓消費者不僅沒感受到電子化所帶來的便利性,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紀錄與核對每天的通行記錄、扣款金額是否正確,這豈不是太荒唐了嗎?政府引以為傲「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所有高速公路路網全面計程收費、100%ETC之國家」將成為國際笑話。

 消基會強調,遠通電收應提出最大誠意及改善措施,雖然當初政府因為沒有足夠的經費建設,而透過BOT方式由遠通電收協助執行,但當執行過程出現錯誤時,遠通電收應該有積極完善的處理方式,拿出最大的誠意及補償方式,廣結善緣以平息民眾各界的怒氣。若有再度出錯等重大事件,消基會認為,政府應該考慮即刻依合約收歸國營,或是開放第二個業者加入市場競爭,打破遠通電收獨占的局面。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16 下午 08:06:18
關鍵字:eTag,國道,消基會,遠通,APP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