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義大利指揮家阿巴多辭世 大師典範永存


新網記者趙士尊台北報導
2014/1/20 下午 06:51:50 / 文化藝術

 享譽國際的義大利指揮家阿巴多(Claudio Abbado)於1月20日病逝波隆那(Bologna),各界紛表哀悼。阿巴多晚年為病痛所苦,卻仍活躍樂壇,尤其致力培訓青年音樂家,並向學生和工人推廣看似高不可攀的古典音樂。

 阿巴多1933年出生在米蘭的音樂世家,父親在著名的音樂學院教授小提琴,母親則是鋼琴家和童書作家。阿巴多在家鄉開始音樂學習,1957年赴奧地利維也納學習指揮,並先後活躍於維也納愛樂(Wiener Philharmoniker)、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等。尤其,他將當時聲勢下墜倫敦交響樂團起死回生,並於後來與柏林愛樂樂團(Berlin Philharmonic)及維也納愛樂樂團並稱歐洲3大樂團,傳為佳話。

 1989年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病逝,阿巴多接替卡拉揚擔任柏林愛樂音樂總監,攀上生涯高峰。根據MUZIK ONLINE評述,柏林愛樂在卡拉揚34年的帶領下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交響樂團,執掌柏林愛樂者,自被視為下一個音樂時代的掌舵者。阿巴多意外出線,且成功走出自己的路,相對於卡拉揚君臨天下的氣勢,阿巴多強調溝通,柔順中隱含威嚴,帶領柏林愛樂成功轉型,從華麗而氣勢磅礡的卡拉揚時代,過度成自然中帶有嚴謹、專注於細節音色的阿巴多時代。

 2000年阿巴多因胃癌接受手術,但術後仍繼續活躍於古典樂壇,3年後,他成立琉森節日管弦樂團(Lucerne Festival),並獨自挑選大多數成員,且花更多時間培訓青年音樂家。阿巴多相信音樂能療癒人心,曾說:「音樂搶救了許多在犯罪、吸毒、從娼邊緣的孩子,音樂能讓人找到自我」。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2013年任命阿巴多為終身參議員,但他把薪水捐出,作為年輕音樂家的獎學金。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曾讚譽阿巴多是全球最偉大的指揮家,一般認為,他指揮風格尊重原譜,能把樂曲內容準確呈現,對作曲家極其尊重,而他親切、溫和的舉止,也使他廣受愛戴。

 近年阿巴多屢因健康因素取消演出,終於在1月20日病逝,令全球樂迷萬般不捨。柏林愛樂對這項「巨大的沉重損失」表示哀悼,並說他「對音樂的熱愛及無法滿足的好奇心,一直是鼓舞我們的來源」。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總監麥爾(Dominique Meyer)也說,音樂界「喪失一位卓越人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趙士尊 日期:2014/1/20 下午 06:51:50
關鍵字:義大利,阿巴多,米蘭,倫敦,卡拉揚,柏林愛樂,琉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趙士尊報導
趙士尊報導列表
特務之女出書 "孤單美國人"刻劃越戰無名英雄
經史子集 2014/1/19 下午 08:16:24
多項社會公義事件 入選心理健康十大社會新聞
醫療保健 2014/1/19 下午 04:4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