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中畢業門檻升高 校長協會籲設補考補修制度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21 上午 10:58:47 / 教育學程

 教育部因應12年國教,修正「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讓畢業門檻變高,適用今年8年級、即國二學生,可能會多達近2成拿不到畢業證書。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今日表示,為因應12年國教上路後學生程度不會變差,原來國中生包括語文、數學、社會、自然、健體、藝文及綜合,有3大學習領域以上及格(丙等以上)即可拿到畢業證書,現在則要4大領域及格。

 薛春光說,校長協會1周前隨機抽樣北、中、南10所國中,以8年級學生在7年級時的成績為樣本,發現學生未達4個領域及格者達10%到19%。推估今年國二生約有2成,也就是5名畢業生就有1人領不到畢業證書,以全國26萬國二生換算,預計5萬多人念完3年國中,卻只有國小畢業證書。

 他指出,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強調要適性輔導,幫助孩子選擇正確的路,教育部還為此設計「適性輔導列車」,安排25所學校介紹適性輔導經驗,目前也有22所學校分享,很多學生因為學科學習弱勢,但在技藝、體育中找到出路,甚至有高關懷學生,因此回到學校,找到興趣,對未來充滿信心;但教育部的新制度,可能再次扼殺了這些學生的興趣,因為即使體育成績再好、技藝教競賽獲得第一名,只要學科成績差,還是拿不到畢業證書。

 校長協會表示,目前的教育環境太講求鑑別度和公平性。為了讓孩子有足夠經驗面對會考與提升競爭力,學校的題目不能太簡單,為了讓認真的孩子受到鼓勵肯定,一定要建立嚴謹公平的評分制度,不然會被質疑。因此學科就必須是嚴格而且錙銖必較的層層關卡,但是卻忘了,教育應該要尊重學生多元智能,有些學生學科考科不好,但在非考科卻有優異表現,新的修正規定,卻變成考科好的學生才能畢業,相當不公平。

 雖然在12年國教的各項執行方案中,為提升學生學習能力,政府推出補救教學,因為補救教學時間為第八節,教育部又允許教師可以自己選擇是否上第八節課,在鐘點費只有450元及學生的學習成就低等低誘因的前提下,願意上第八節的教師很少,最後變成由行政人員、代課老師、退休老師或大學生擔負起補救教學的責任。校長協會建議教育部除了建立提早預警制度等因應方式,應比照高中,設置國民中學學期成績補考暨重補修制度的法源,授權各校執行。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21 上午 10:58:47
關鍵字:校長協會,薛春光,適性輔導,教育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