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新春期間展"有囍!囍字文化生活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21 下午 06:48:50 / 文化藝術

 「囍」之一字,是中國吉祥圖像中不可缺少的象徵。新春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至3月23日止推出「有囍!囍字文化生活展」,包含飾品、洞房、版畫、銀錠等主題,以應年節氣氛。

 相傳「囍」字的由來,是宋代王安石於趕考途中,路過馬家莊,見到馬員外出了一副對聯,上聯是:「走馬燈,燈馬走,燈熄馬停步」,而徵求下聯。王安石因急於赴京趕考,未有理會,怎知在會考時,主考官以「飛虎旗」對聯考王安石,主考官出了上聯「飛虎旗,旗虎飛,旗捲虎藏身」,要求對下聯,王安石立刻想起馬員外的上聯,便立即以「走馬燈」來對「飛虎旗」,讓主考官印象深刻。之後,王安石來到馬員外家,以「飛虎旗」為下聯對上聯之「走馬燈」。馬員外以為此聯是王安石的即興創作,非常有才華,便將女兒許配。成親當日,王安石接到金榜題名的喜訊,中了進士,因為喜上加喜,就寫了雙喜字於門上,從此「囍」字便在民間傳開。然而傳說畢竟是傳說,有相當多與史實不合之處。

 「囍」字的具體出現,可見於北京故宮坤寧宮內東暖閣,該房為清皇帝大婚的洞房,房內充滿喜氣,到處可看到「囍」字的使用。但「囍」字正式被明定於婚禮中使用,則要等到七零年代台灣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訂定在《國民禮儀範例》一書中。現在從喜帖到喜餅、從婚禮到洞房、從訂婚到結婚,雙喜圖像在整個婚禮過程中,隨處可見到廣泛使用,似乎官方的推廣尤為重要助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21 下午 06:48:50
關鍵字:王安石,北京,故宮,喜帖,喜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