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信用卡利率高得不合理多年 金管會允諾改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29 下午 02:09:14 / 人權社會

 國內銀行利息降到谷底多年,信用卡利率卻居高不下已經被質疑更久,在這個政商勾結的年代則永遠不會改善。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今日質疑國內銀行信用卡利率的制訂及查核機制有問題,讓絕大部分的消費者得承擔不合理的較高利率,金管會如果再不處理,回應民眾的怨氣,立法院恐將在下會期逕行修法,將現行20%的約定利率上限大幅調降,屆時恐將衝擊部分著重高風險市場的銀行,進而引發國內的金融問題。

 李桐豪表示,銀行、發卡機構所訂的最高循環利率上限為20%,高循環利率18年來至今從未修正,長期為民眾所詬病,前5大發卡銀行都有問題,有一家銀行超過一半以上的信用卡客戶利率超過18%,實在是高得不合理;其他31家中、小型銀行的問題恐怕會更加嚴重,消費者依據個人的信用風險來支付不同利率是合理的,但不能讓承擔低風險的銀行賺取高風險的不合理利潤。

 他說,金管會如果再不積極處理,給一個合理的解釋及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立法院恐將在新會期修訂民法205條,將約定利率上限從20%大幅調降至16%,這將會對部分鎖定「高風險市場」的發卡銀行造成衝擊。

 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潘隆政回應,金融檢查沒有辦法普查,去年11月金融檢查的5大發卡銀行,已占全台6成發卡量,專案金檢發現有銀行業者犯嚴重缺失,也確實發現有銀行利率偏高情況,但目前報告尚未送金管會銀行局審理,所以目前無法公布報告結果,對於指標性銀行的缺失,在制度面上將督導改善,至於對所有發卡銀行的全面檢查也將研議處理。

 依據金管會銀行局揭露截至11月底的有效卡數,前5大發卡銀行依序為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花旗(台灣)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29 下午 02:09:14
關鍵字:信用卡,金管會,李桐豪,循環利率,消費者,銀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