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騎單車 健身不傷身


新網記者施欣宜台北報導
2008/11/19 下午 09:13:00 / 有氧健身

 綠色風潮吹起,騎單車已成為現在最夯的全民運動,不過,近來因肩頸與膝蓋下背酸痛、手腳麻木等症狀,到醫院求診的患者越來越多,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都是因為錯誤的單車姿勢造成的後遺症。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謝仕福表示,一旦發現不適或疼痛,應立即就醫,同時也應培養良好的騎單車習慣,事前的暖身運動更是不可少。

 單車時代的來臨,謝仕福醫師表示,近來因這些後遺症上門求診的案例增加許多,大多是因為單車尺寸不合、坐墊位置不正確或是錯誤的姿勢所釀成。

 謝仕福建議,買單車時應注意單車尺寸和坐墊的調整,太高或太矮都是不合適的,最好是腳往下踏到最底時,小腿還可以彎曲20至30度。此外,腳採踏板時,不可呈現外八字或內八字,以避免足部發炎。

 他說,騎乘技巧上,對於長時間騎單車的人,可採用抽車技巧,也就是讓臀部暫時離開座墊騎乘,如此可避免臀部及陰部長時間與坐墊磨擦,而產生皮膚潰瘍或陰部神經病變的情形,這樣的技巧在崎嶇不平的地面尤其重要。

 謝醫師也指出,騎單車前一定要先做好事前的拉筋暖身運動,避免拉傷腿後肌,最重要的是,單車運動量不應過度,要適當的休息,才是良好的運動守則。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有氧健身
採訪:施欣宜 日期:2008/11/19 下午 09:13: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施欣宜報導
施欣宜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