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二屆"國際長笛藝術節" 三年一度世界長笛盛會在台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9/10/8 下午 09:37:00 / 文化藝術

 第二屆的國際長笛藝術節邀請三位國際級長笛大師來台演出,首場音樂會由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傳人法國長笛家班諾德(Philippe Bernold),帶來純正法式風格,以高雅瑰麗的音色演繹法國長笛名曲。

長笛藝術節公告記者會,由左至右為五位長笛家林姿瑩、莊清霖、樊曼儂、黃貞瑛、陳惠湄。(新象文教基金會提供)
 班諾德被譽為當代法國長笛學派的掌門人,1987年以27歲的年齡榮獲朗帕爾國際長笛大賽首獎,是第一位獲得這個榮耀的法國人。在國際大賽一鳴驚人之後,班諾德陸續灌錄二十多張唱片,並擔任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學院、巴黎高等音樂學院長笛教授,也定期在法國尼斯與日本京都召開大師班,皆引起轟動。10月20日班諾德將為今年的國際長笛藝術節揭開系列音樂會的序幕,演出拿手的《迷孃大幻想曲》、浦朗克《奏鳴曲》、杜悌勒《小奏鳴曲》等。

 芬蘭籍的長笛家阿蘭柯(Petri Alanko),是1989年神戶長笛大賽與1990年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雙料首獎得主;在1989年的神戶大賽更是引發熱烈討論,阿蘭柯以少見的冷靜清澈風格,迥異於以熱情洋溢風格見勝的法國長笛學派,與法國籍的帕胡德(Emmanuel Pahud)不分軒輊,兩人同獲首獎。不同於帕胡德在得獎後迅速展開各項錄音、演出行程,被唱片公司塑造為新生代的長笛偶像,阿蘭柯回到故鄉,在芬蘭廣播交響樂團擔任長笛首席,選擇以扎實的演出功力擄獲樂迷,並且大力推廣北歐長笛音樂。10月2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阿蘭柯將要帶來最正宗的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薩利能(Aulis Sallinen)等難得一見的北歐長笛經典樂曲,開拓樂迷的新視野。

 除了兩位歐洲中生代長笛家的代表性藝術家外,第二屆國際長笛藝術節另邀請台灣、香港與大陸長笛家包括「唐律長笛合奏團」團長莊清霖;「吹笛人室內樂團」的張翠琳、林薏蕙、黃貞瑛、馬曉珮、藍郁仙與許佑佳;法國皮卡第大賽等三個國際大賽首獎得主陳雅菁;「風尚長笛家族室內樂團」的演奏家潘宗賢和林仁斌;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長笛博士林姿瑩;香港愛樂管樂團長笛首席、香港長笛協會創辦人和香港長笛藝術學院的主席胡永彥;以及中國廣州星海音樂院長笛副教授嚴琦共襄盛舉,10月30日在台中中興堂、11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分別演出長笛與鋼琴的獨奏、重奏樂曲,以及巴洛克時期長笛協奏曲。

 而在11月7日,被譽為20世紀三大長笛大師的長笛泰斗葛拉夫(Peter Lukas Graf)將再度來台,為本屆的國際長笛藝術節舉辦壓軸音樂會。葛拉夫在20世紀與朗帕爾、尼可萊齊名,共領風騷數十年,但在兩位大師分別過世與退出舞台後,目前僅剩葛拉夫仍在舞台上演出,聲名不墜,常獲聘為國際大賽的主審,並獲頒美國長笛協會的終身成就獎。葛拉夫在21歲時以伊貝爾(Ibert)長笛協奏曲唱片震驚樂壇,隨後,又在慕尼黑國際音樂比賽中榮獲第一名,建立起大師地位,多年來維持超高水平的演出功力,堪稱當代樂壇的奇杷。葛拉夫除了在演奏生涯上的成就外,更在教學理論獲得非凡成就。他所出版的《檢驗》、《演奏》與《歌唱的長笛》,被譽為長笛界的聖經,是所有長笛學生必備的練習教學本。葛拉夫今年將三度來台,以超凡入聖的笛音與樂迷敘舊,並為藝術節畫下完美的句點。

 2006年春天,新象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一屆國際長笛藝術節,網羅葛拉夫、艾特肯、阿朵里安、工藤重典等四位國際級長笛大師,與國內五大長笛室內樂團,近七十位國內外長笛名家共聚一堂,創下亞洲首次的大型國際長笛藝術節外,更是台灣有史以來最盛大的長笛盛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9/10/8 下午 09:37: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