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法鼓山除夕敲鐘108響 總統第7年出席祈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1/31 上午 07:06:08 / 宗教哲學

 除夕夜法鼓山昨晚照例在法華鐘樓舉辦「除夕撞鐘祈福法會」,由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等與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共圓108響鐘聲後,一起揭開今年法鼓山的關懷主題「和樂無諍」紅色布幔。

總統馬英九除夕夜前往法鼓山參加「除夕撞鐘祈福法會」,右為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表示,這四字取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墨寶,並強調所謂的「無諍」,不僅僅是表面上沒有語言的衝突,而是能從內心上,使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環境,少一分對立,多一分和諧;少一分你爭我奪,多一分慈悲謙讓,這也就是放下剛強的自我中心,增長慈悲與智慧。

 果東法師說,2014年社會關懷主題「何樂無諍」,就是希望民眾能減少煩惱,身心保持平靜與安定,社會自然祥和。

 馬英九說,方丈法師的開示,適用於國內、兩岸、國際各方面,運用智慧將對立變為對話、化衝突為和諧;全民團結起來,找出共存共榮的共識,讓台灣經濟能脫胎換骨,在國際競爭中走出一條路。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等繞行法華鐘樓。(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他說,30日一大早才剛結束8天7夜的「聖宏之旅」友邦訪問行程,此次已是連續第7年參加法鼓山的「除夕撞鐘祈福法會」聆聽108響渾厚的法華鐘響,在莊嚴的鐘聲裡送走了忙碌充實的蛇年,迎接充滿衝勁的馬年到來。

 今年法鼓山果東方丈以「和樂無諍」做為關懷與祝福的主題,馬英九指出,思索此一主題應用的範圍與效益,認為在國內、兩岸關係與國際上,應運用智慧透過各種方式,讓對立轉為對話、化衝突為和解。總統談及,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相信「和樂無諍」就是這樣的境界。

 他強調,臺灣是一個開放的小島,要在複雜、激烈的國際競爭當中走出一條路,並不容易,但國人千萬不能妄自菲薄,因為過去幾十年來我們也曾遭遇類似的挑戰,也都找到出路,因此一定可以在未來的挑戰中複製過去的經驗,找到出路、走出活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宗教哲學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1/31 上午 07:06:08
關鍵字:法鼓山,除夕,祈福法會,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果東法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