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早期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率降3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9/10/26 下午 08:04:00 / 醫療保健

 國內每兩人就有一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公布研究結果,罹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在除去幽門螺旋桿菌後,可有效減少三成胃癌發生率,且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時間愈早,效果愈好。

 由國衛院、台大、義守大學、台中榮總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八萬多名消化性潰瘍住院並接受過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療法的患者,追蹤10年後發現胃潰瘍患者罹患胃癌的機會較高,但服用抗生素根除幽門桿菌後,可降低罹癌風險且越早根除越好。

 研究研究證實,胃潰瘍患者罹病兩年之內,如果未及時滅殺幽門螺旋桿菌,惡化成胃癌的機會高達正常人的卅倍;一年內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發生胃癌的機會能減為健康者的一倍。這項結果已刊登於今年八月的《消化學期刊》。

 胃癌長年高居我國癌症死因第五位,早有研究指出,飲食與基因是導致胃癌的主因,幽門螺旋桿菌經食物與飲水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日本學者二○○一年發現,胃癌只發生在幽門螺旋桿菌宿主身上,這次我國團隊把幽門螺旋桿菌、胃潰瘍、胃癌的關係串起來,主張這種細菌進入體內並引發胃潰瘍後,應立刻剷除。

 幽門螺旋桿菌外觀有數根鞭毛,可螺旋狀前進,因此得名。澳洲醫師貝利馬歇爾和羅賓華倫於發現幽菌造成胃潰瘍,兩人在二○○五年獲諾貝爾醫學獎。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9/10/26 下午 08:04: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