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武侯祠君臣合祀緬懷三國風雲 江明賢獨鍾錦里古市集


新網記者麻念台四川成都特稿
2019/9/10 下午 09:52:18 / 寰宇遊蹤

 《三國演義》開宗明義「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滾滾長江東逝水中,浪花淘盡多少英雄,今日水墨畫家江明賢一早前往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尋找可以入畫的歷史題材。

水墨畫家江明賢觀看岳飛手書《前出師表》。(歸鴻亭攝影)
 距今超過千年以諸葛亮為主要供奉的武侯祠建於蜀漢末年,屢毀屢建,到明朝初年重建時併入祭祀劉備的漢昭烈廟,成為歷史上唯一的君臣合祠廟;有關三國時代的蜀漢情節從早年的圖文到現今的影音,早已深植每位華人心中,踏進這座現在已經列為一級博物館的建築,江明賢不斷拍照,他說,這次趁畫展佈展空檔參觀成都古蹟,走馬看花似的行程只是粗淺體會一下此地的史蹟,沒有辦法停留下來寫生十分遺憾,希望下次能安排時間,專心畫些草圖,在回台灣完成四川印象的畫作。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陪同江明賢夫婦在漢昭烈廟前合影。(歸鴻亭攝影)
 對藝術家來說,江明賢不但專精繪畫也涉及書法,除瀏覽劉備殿正殿供奉的劉備塑像、東西偏殿的關羽、張飛,以及兩側文武廊包括趙子龍。龐統等蜀漢當代各14尊共28位文臣武將,再到武侯殿裡羽扇綸巾諸葛孔明,他對嵌有宋朝抗金名將岳飛草書字跡《前出師表》與《後出師表》所鑴黑色大理石石刻情有獨鍾,細細品味一筆一劃,至於是否真為岳武穆當年所書倒是沒有深究。

江明賢細觀文臣與武將雕像,回首三國風雲時代。(歸鴻亭攝影)
 整個園區祠堂前當然隨處可見匾額與各家對聯,武侯祠匾額「名垂宇宙」是清康熙果親王愛新覺羅允禮題寫,在劉備殿上方是清同治四川總督完顏崇石書的牌匾「業紹高光」,惠陵入口大門有匾「漢昭烈陵」,墓前門樓匾額則為「千秋凜然」;對聯則見武侯祠入口「三顧頻煩天下計,一番晤對古今情」一路好幾條幅式直至殿前「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攻心聯,讓參訪遊客瞻仰古代英雄更覺今日政治家欲治國應該好好體會這百餘年前的傳世警句。

從武侯祠走向劉備之墓惠陵必經的綿竹與紅牆彎曲石路廊道。(歸鴻亭攝影)
 由於古代君臣禮數,佔地面積56畝坐北朝南的武侯祠位置略低於劉備的漢昭烈廟,而諸葛亮卒於五丈原軍中,傳說葬於陝西勉縣的定軍山,所以武侯祠僅有他的金塑雕像,劉備之墓惠陵則葬有他病故白帝城之後靈柩運回成都下葬於此與另甘、吳兩位夫人,而聯通武侯祠與惠陵是一條其後種滿綿竹、兩旁紅色圍牆的彎曲石路廊道,構圖絕美,卻未見杜甫《古柏行》裡「孔明廟前有古柏,柯如青銅根如石」的柏樹,不過行走其間紅牆與綠竹多少令人發思古幽情,則應該是江明賢日後必會匯入作品的景致。

在武侯祠前遠眺的江明賢。(歸鴻亭攝影)
 但江明賢卻要求前往園區曾是西蜀歷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錦里,相傳三國時代就是聞名全國的市集,前往走在四川古鎮風格街道中果然古意盎然,有地道小吃、特產店面,還瞧見中國國粹的川劇變臉劇坊,特別的是街上竟還見到許多身著古裝的年輕男女,夾雜在現代穿著遊客間十分醒目,原來成都有許多所謂漢服社團,經常在節日呼朋引伴出現街頭巷尾,此刻正是中秋連假期間,在錦里這樣的仿古市集搭配古代曲裾深衣,寬袍大袖漢族服飾,有崇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意義,但在台灣遊客看來,其實與時下流行的cosplay頗為類似。

江明賢在西蜀歷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業氣息的街道錦里。(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表示,希望下次再訪成都,最好能夠在號稱西蜀第一街錦里這樣的古鎮風情景點至少留下半天,可以搬張小凳子坐在街尾樹蔭下,將融合三國文化與川西民俗寫生繪入畫冊,這裡的景色與江南景色各異其趣,整個成都平原川西地區能入畫的經典景點必定極多,光是專注追尋三國遺跡應該就能畫個好幾天甚至好幾周、好幾個月,加上都江堰、九寨溝等名勝,一定讓他流連忘返。

陳麻婆豆腐總店前等待入內用餐的民眾。(歸鴻亭攝影)
 參觀完武侯祠,安排前往創於1862年清朝同治的陳麻婆豆腐總店,體驗一下純川味飲食,不過還是交代台灣來的藝術家不擅吃辣,大部分菜色雖然仍是紅通通大量辣椒顯眼異常,還好麻辣的程度尚是可以接受,再加上不停飲用酸奶,在品嚐這清人周詢所著《芙蓉話舊錄》記載的成都北門外陳麻婆發明的燒豆腐料理,與台灣也頗流行的麻婆豆腐算是大同小異。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9/10 下午 09:52:18
關鍵字:武侯祠,三國,江明賢,諸葛亮,蜀漢,劉備,惠陵,錦里,漢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