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石化空汙籠罩"煙囪之島" 房慧真主講環境難民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0/26 下午 09:07:09 / 生態環保

 我們離不開石化,也為石化付出代價,但在現代,石化業卻是科技發展必要的體系,未來石化與土地如何共存,則是催生產業轉型的新課題。

《煙囪之島》作者之一房慧真演講現場。(歸鴻亭攝影)
 房慧真、何榮幸、林雨佑、蔣怡婷等報導文學作者合著的《煙囪之島》,持續用一千天見證台灣在上一世紀下半葉開始與石化共存的兩萬個日子,此書出版之後,巡迴講座陸續在全台各地邀請許多書中受訪者及相關人士,希望以不同領域、視角與讀者一起討論在這座島上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石化產業問題,今(26)日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台灣文學金典獎入圍活動,遠景出版社在台北三民書局再次舉辦此書的講演。

 由房慧真主講的這項繼續延續今年年初進行的講座,將這本以文字和照片訴說環境難民的故事,再次向社會訴求他們面對石化歲月的命運,期望以公民力量來見證這片土地上的民眾承受的壓力與哀傷。

房慧真主講環境難民故事,提出要思考的問題。(歸鴻亭攝影)
 房慧真表示,1968年中油一輕完工投產至今,石化業一度是臺灣經濟起飛的火車頭,直到2013年產值仍高達1.92兆元,占整體製造業產值13.8%,間接帶動其他產業產值7.29兆元,從業總人數更超過30萬人。但在2010年六輕大火震驚社會,2014年高雄氣爆後石化業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問題,更是赤裸裸攤在陽光之下。

 她以簡報方式逐一訴說1987年高雄後勁居民在中油五輕廠展開長達3年2個月的圍廠行動、1994年台塑六輕在雲林濁水溪出海口開始建立大型離島工業區,直到2011年原定設於彰化大城鄉的國光石化,在關心環境人士的串連下由總統宣布停建的歷程,說明石化業在臺灣歷史記憶處處留下難以抹滅的記號。

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右)與房慧真介紹《煙囪之島》。(歸鴻亭攝影)
 不過,臺灣的日常生活仍舊充斥大量石化產品,因此石化地帶沒有隨著後勁五輕關廠縮小,而是往南移動,房慧真指出,遭891根煙囪包圍的大林蒲成為新一代煙囪之島的代表。《煙囪之島》企圖提問,石化汙染難道只能是大風吹的選擇題,還是應該改成是非題,成為可以兼顧人民健康、土地保育與經濟發展的產業,這是所有生活於臺灣土地的人民,都要共同面對與思考的問題;因此石化業未來不必然是犧牲的體系,但應該是催生不斷前進的產業轉型、科學新標準與公民新力量。

 《煙囪之島》敘述地球上每個地方在現代化進程中,都必定會遭遇到的人類生存及環境污染息息相關的產業問題,在整體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少數環境難民罹癌人數與日俱增兩個極端對立的議題中,如何找尋平衡點,似乎是田野調查、蹲點採訪後接著要思考的問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0/26 下午 09:07:09
關鍵字:石化,空汙,房慧真,煙囪之島,金典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