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飛頁書房創造5年優雅人文風景 不敵社會漠視將熄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4 下午 10:10:06 / 經史子集

 在網路當道、影視掛帥的現在,傳統的文化產業面臨極大變革與挑戰,出版與書店逐漸凋零,縱使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在任時推出支持獨立書店的政策,但換了首長也就煙消雲散,今日極有文學基底的飛頁書坊舉辦最後一場活動,宣告1月9日結束5年的慘澹經營,令書迷不勝唏噓。

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經營的飛頁書房將熄燈結束營業。(歸鴻亭攝影)
 由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經營的飛頁書房,今晚舉行詩人、作家也是劇場導演,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變身》新書發表會,以遠景在文壇的人脈,難得請動幾十年沒見的兩位台灣文學名家黃春明、七等生到場站台支持,黃春明其實第一本小說《鑼》,就是在遠景出版的。

葉麗晴介紹在飛頁最後一場文學活動的主角差事劇團負責人鍾喬。(歸鴻亭攝影)
 2015年4月,葉麗晴開始與房屋所有人一起合夥經營飛頁,前後投資300萬以販售二手書籍為主,並以複合式兼營餐飲,假日則舉辦文學講座與搭配遠景出版的新書發表會,期間葉麗晴收回全部經營權獨自營運,總共一樓與地下一樓共42坪,5萬的租金,但在現在這個社會大環境注重的是快速發展科技世界中的手機視聽環境,甚至掌握國家文化機器運作的文化部,同樣在政策與經費預算分配上向影視靠攏,傳統精緻文學的生存空間早已限縮得難以生存。

託飛頁最後一場鍾喬新書發表會之賜,台灣文壇兩位知名作家黃春明(左一)與七等生(左二)難得同框,右一為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歸鴻亭攝影)
 飛頁的結束營業還算優雅,與同樣風姿卓絕的女掌門人一樣,葉麗晴在與亡夫沈登恩時代眼見遠景的盛衰,她曾在大風大浪中獨自撐起幾乎破碎的遠景,增加飛頁這個關係事業,卻無法為在紙本出版葉萎縮的現實環境下增添實際營收,卻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以飛頁為創建文化事業嘗試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她將回到本業專心思考經營雖然同樣面臨生存危機的出版事業。

飛頁最後一場文學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以飛頁5年來的存在,必定在台灣現代文學史上留下無法被忘懷的紀錄,但不可否認,除了時代巨輪衝擊下台灣出版市場萎縮亮紅燈面臨淘汰情況下,這個行業的文化價值並不應該僅以市場條件衡量,政府有關單位應該審視資訊泛濫時代洗禮下,這個行業存在除商業價值之外的人文意義,提出給予出版事業更多的有形與無形支援才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4 下午 10:10:06
關鍵字:飛頁書房,龍應台,獨立書店,遠景,葉麗晴,鍾喬,黃春明,七等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