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炫三池上鳳珠藝術創作路上攜手扶持同行
藝壇鴛鴦系列之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2/27 下午 08:00:50 / 文化藝術

 藝術家夫妻吳炫三與池上鳳珠,每年在台灣、巴黎兩地居住生活與創作,以及前往世界各地旅行及參展,總是只羨鴛鴦的相依相守,兩人剛在法國巴黎大皇宮展畢,原本繼續要前往韓國首爾Baudoin Lebon畫廊出席接著的「雨後空山」畫展開幕,因為武漢新冠疫情,寧可損失機票飯店已付費用,沒去首爾留在台灣。

藝術家夫妻吳炫三與池上鳳珠在外雙溪家中。(歸鴻亭攝影)
 針對在藝術領域兩人攜手同行的這麼多年,吳炫三表示,從早年學院教出來的性格,作品以自然及生活風景為主,曾被視為鄉土畫家,後來探險旅遊用很銳利筆觸表現陽光和人之間的關係,到這些年的創作則都帶有中國傳統的老莊哲學,東方人認為最高的境界就是陰陽消長和諧就是美的極致。

 他覺得以地理位置來說,撒哈拉沙漠熱到不行難得會下雨都是陽,亞馬遜河那邊每年下雨250幾天都是陰,住在最舒服的就是溫帶,就是所謂的陰陽和諧,夫妻相處也一樣,要剛柔相濟,就會幸福。

吳炫三與池上鳳珠在藝術領域兩人攜手同行,扶持走藝術創作之路。(歸鴻亭攝影)
 在創作表現上,吳炫三認為許多藝術家都受到環境影響或刺激,如畢卡索用灰色調描繪法西斯的罪行、馬諦斯在北非的顏色、高更在大溪地地風格、梵谷則有日本浮世繪的影子、米羅受到西北藝術影響等等,他的作品則創造太極觀,他說明,作品看起來一條一條的,一邊是陽剛、一邊是陰柔,因此創立一種陰陽紋風格。

吳炫三與近作合照。(歸鴻亭攝影)
 其次,作品以紅色為主調,紅色象徵生命,所以東方人在門上面貼春聯,印鑑也是硃砂紅色,都代表有生命,這就是他創作的理論基礎,因此陰陽加上有生命的重點,在紅黑白主調之下再與自創的陰陽紋合而為一就是作品的內涵。

 而喜愛冒險的吳炫三以原始藝術的抽象表現「陽光系列」到目前對中國哲學中易經、老莊發展出「紅黑白」系列,創作生涯超過50年,別人稱他大師,他仍然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創作者,除非過世幾十上百年還被普世認同才是大師。

吳炫三最新作品是替客戶繪新式門神。(歸鴻亭攝影)
 在池上鳳珠方面,她覺得與熟朋友都暱稱阿三的吳炫三從1995年至今在一起25年,雖然兩人年齡相差33歲,卻興趣和觀念都很接近,可是藝術創作上並沒有被這位大師級老公影響,而是在精神上受到感召,而自己創作的改變還是自己的感受,在過程中琢磨慢慢成形的。

 對藝術的興趣從小就很濃厚,池上鳳珠指出,15歲之前都在台東池上鄉下長大,北上台北復興商工求學時就喜歡騎著50cc小摩托車到淡水看海作畫,而工作則是設計,自己一直也猶豫要繪圖還是走設計的路,正好碰到替阿三設計市立美術館畫冊,那時她得過台陽57級的西畫組銀牌,受到阿三鼓勵就決定朝美術的方向邁進。

池上鳳珠近年迷上用詞為材質的創作。(歸鴻亭攝影)
 她說,尤其和阿三到處旅行,只有親自踏到土地上才能深刻感受那種氣溫與味道,雖然阿三年輕時跑過非洲亞瑪遜河、印尼蘇門答臘,原本計畫夫妻倆要去祕魯安地斯山再到復活節島與大溪地,碰到前年巴黎家裡失火,就一直沒有心情出遊。

 最近6、7年池上鳳珠創作方向轉向瓷器,把瓷當成紙一樣,把800度素燒的坯體泡水再上釉,上色時就會產生水的流動感,線條十分自然融合,再用蠟讓顏料有鎖住的效果,實驗出現在色彩對比交融的細膩感,又加上佛像會用的鎏金,她加的是鎏白金,讓視覺效果多了新的元素。

池上鳳珠藝術創作有自己如水般的柔性風格。(歸鴻亭攝影)
 兩夫妻的相處上,過去吳炫三在非洲瘧疾兩次,後來他曾摔斷肋骨痛到休息兩個月,在蘭嶼被恙蟲咬到,以及在南太平洋印尼蚊蟲叮得登革熱發燒到39度,許多都是池上鳳珠不離不棄照顧,而吳炫三已經覺得無論在巴黎、台北或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池上鳳珠在,就是他的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2/27 下午 08:00:50
關鍵字:吳炫三,池上鳳珠,法國,巴黎,韓國,首爾,易經,陰陽,老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