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界首演錢南章新作"金包里傳奇" 歌頌東方懷舊故事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2/14 下午 07:48:53 / 文化藝術

 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唱得主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將於12月18日在國家音樂廳,以「陳跡往事」為主軸,歌頌東方懷舊故事,帶來錢南章新作《金包里傳奇》、金承志創作《白馬村遊記》,兩部不同世代及生長背景作曲家筆下鮮明動人的鄉里傳奇。

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與賴美貞夫婦檔創作《金包里傳奇》。(歸鴻亭攝影)
 《金包里傳奇》組曲由臺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創作,錢南章與賴美貞夫婦檔特別以百年前的金包里大路繁華盛況為創作靈感,將沿途柑仔店、磺港漁火、夫妻石等人文景緻融入作品中,描繪先民在土地上留下的歷史痕跡。

 金山古名「金包里」,其中魚路古道是金山到大稻埕間挑運魚貨、茶葉與硫磺必經之路,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將這段百年古道上的人情世故入樂,寫成了《金包里傳奇》組曲。由錢南章妻子賴美貞作詞,鋼琴四手聯彈與合唱團歌聲搭配,以各色鮮活聲響重現古路上的歷史與歲月。

 錢南章表示,妻子是石牌人,他過去也在文大教書,常常全家到金山遊玩,這段路過去從金包里大路往山上走可以到達擎天崗,再從擎天崗往下到大稻埕,現已成休閒登山知名古道,2人對這段路深具情感,「這首創作將記錄百年前金山的地理與人文歷史,也訴說臺灣的故事。」

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音樂總監古育仲介紹《金包里傳奇》。(歸鴻亭攝影)
 賴美貞透露,她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金包里大路的事跡,一直很希望把台灣的故事透過音樂記錄下來,正好臺北愛樂委託錢南章作曲,所以夫妻倆再度聯手,譜寫了《金包里傳奇》這部作品。

 整部作品包含6首歌,先有詞再有曲,所以歌詞中的故事都是有所本,有敘述、有抒情、有戲謔,還有波瀾壯闊的場景,合唱團成員在舞臺上也將用人聲演繹叫賣、嫁娶、砲火等聲響,其中有以女聲單獨演唱,男團員表演嫁娶的「迎娶」,有以男女聲獨唱展現金山「夫妻石」傳說,還有壓軸的「磺港漁火」,以音樂描繪「金山蹦火仔」捉魚狀況。

 錢南章說,「蹦火仔」是利用磺火燃燒時發出的高亮光,引起海域裡趨光性的青鱗魚跳出水面,再以木製張網「牽罟」插入海中,將漁獲撈上船,「這是金山地區漁民早期捕魚的傳統方式,我看到時非常震撼。」

《金包里傳奇》以「陳跡往事」為主軸,歌頌東方懷舊故事。(歸鴻亭攝影)
 錢南章以魚的角度巧思創作,用和聲與音階製造爆炸的驚天動地那一響,團員也透過歌聲展現那種眾魚躍起的畫面,希望讓這個傳統透過音樂留在人們心中。

 為了演出這首樂曲,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的團員不但分批實地踏查,行走魚路古道,感受百年前的先民生活;團員們這次也要使出十八般武藝,除了演唱之外,還得模仿炮火聲、叫賣聲、殺豬聲等,透過歌聲傳遞百年先民生活光景。

 臺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指出,拿到錢南章的曲子後,他和一些團員還親自去走了一趟金包里大路,從陽明山擎天崗走到金山,只是走了一小段,就累得半死,可以想像當年先人背負著物品一路走到大稻埕,真的是篳路藍縷,但也因為實際走過,團員在詮釋挑夫氣喘如牛的感覺時,特別能感同身受。

《金包里傳奇》組曲由臺北愛樂合唱團委託創作。(歸鴻亭攝影)
 除了演出錢南章夫婦的《金包里傳奇》,音樂會也將演唱中國當紅青年作曲家金承志的《白馬村遊記》。該曲目是講述民國13年,一位福建書生顧遠山,在時代洪流中追求成功而不得,在踏上返鄉之路的途中,經浙西白馬村,所經歷一連串奇遇帶來的種種啟發。金承志透過音樂描繪出心目中的桃花源,還加入了戲曲、民歌、童謠等元素,充滿懷舊氛圍。「金承志以幽默創意的作品紅遍大江南北,《白馬村遊記》是深沈、雋永懷舊的詩篇,有玩耍、有慶典、有幽思、笑中帶淚,十分動人」古育仲說。

 古育仲表示,《金包里傳奇》與《白馬村遊記》兩部作品都是連篇有故事性的作品,且畫面感十足,希望藉由音樂會,以人聲詠唱大時代下的鄉里傳奇,帶給樂迷不一樣的感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2/14 下午 07:48:53
關鍵字:錢南章,金包里傳奇,金承志,白馬村遊記,錢南章,賴美貞,臺北愛樂,古育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