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奠定發展國防科技基石 科技部國防部共同成立"學研中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2/16 下午 08:34:47 / 未來天下

 近年臺灣面對詭譎國際情勢,應該蓄積研發尖端國防科技的能量,科技部與國防部共同提出「學研中心」計畫,期望藉由大學的協助,找到最適合台灣發展的國防科技方向,並匯聚領域專家,培養新進人才,將來可以落實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甚至開發更多先進的國防裝備。而且由於現今科技發展快速,國防科技與民間產業科技的通用性高,所培養出來的國防科技人才未來也有很好的機會進入產業界,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科技部長吳政忠希望蓄積研發尖端國防科技的能量,研發國防科技需要有尖端科研人才,並訂定最適當之研究方向。(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研發國防科技需要有尖端科研人才,並訂定最適當之研究方向。科技部與國防部預計未來5年投入50億元,評選3~6所大學成立「學研中心」,中心角色為擔任國防科研領域之智庫,負責盤點國內科研能量,擘劃技術發展路徑藍圖,並鏈結國家中山科學院等國防科技需求單位,共同擬定未來國防科技的研究方向與潛在人選,從中評選出最好的研究計畫,並於計畫執行完畢後彙整各項研究成果,推動我國國防科技之進步。

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表達很高興與科技部合作「學研中心」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指出,針對學研中心初期要推動之主題領域,目前科技部與國防部也已擬定完成,包括資電通訊與智慧化科技、關鍵系統分析與整合、前瞻感測與精密製造研究、尖端動力系統與飛行載具、先進系統工程研究、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先進材料與力學分析研究。這次「學研中心」計畫中,也規劃了高額的獎助學金,期望能吸引優秀學研人才投入尖端國防科技研發,並將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有系統並長期的培養人才,以落實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甚至開發更多先進的國防裝備,厚植國防力量。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認為未來台灣發展國防科技,不能僅仰賴國防部與中科院,產業界的投入與支持也極為重要。(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強調,目前科技部與國防部也已擬定學研中心初期要推動之主題領域,包括資電通訊與智慧化科技、關鍵系統分析與整合、前瞻感測與精密製造研究、尖端動力系統與飛行載具、先進系統工程研究、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先進材料與力學分析研究。

 除此之外,國防部與科技部也就現有國防科技研發重點,向學界徵求為期3年之「基礎型學合計畫」,國防部並另外徵求為期5~8年之「先進科研計畫」,未來這兩項計畫亦將透過學研中心執行。由於國防科技需要長期投入,因此科技部與國防部也在「學研中心」計畫中,規劃了高額的獎助學金,期望能吸引優秀學研人才投入尖端國防科技研發。

科技部與國防部共同提出「學研中心」計畫開跑。(歸鴻亭攝影)
 未來台灣發展國防科技,不能僅仰賴國防部與中科院,產業界的投入與支持也極為重要,必須整合軍民技術,方能以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為基礎,以國防需求協助產業技術升級,帶動國防及整體產業發展。因此,「學研中心」計畫規劃以5年為一週期,期望第一個週期能培育150位具有國防科技專業的碩博士生,除進入中科院或學研中心外,也能進入產業界,使國防產業成為台灣未來的重要產業之一。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未來天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16 下午 08:34:47
關鍵字:科技部,國防部,學研中心,吳政忠,李宗孝,葉哲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