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支持水下博物館日後成立 文化部長李永得參訪水下考古工作站


新網記者麻念台澎湖馬公特稿
2020/12/19 下午 09:19:10 / 民俗古蹟

 為關心離島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9)日前往澎湖參訪該部文化資產局成立近兩年的水下考古工作站,瞭解近年文資局深耕澎湖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及保存文化的進程。

文化部長李永得參觀水下考古工作站水下考古撈起的陶缽器皿。(歸鴻亭攝影)
 自古以來臺灣海峽海域為重要海路水道,澎湖四面環海正在航道上,又因水道地形與洋流的關係,造成海水十分湍急有黑水溝之稱,東北季風影響海況時有觸礁導致沉船船難發生,加上歷史上有多次軍事海戰在此發生,水下資源蘊藏豐富,經文資局調查全台灣海域總共有87處具體目標物,其中就有9成71處位於澎湖海域。

李永得親自體驗VR科技,模擬潛進英國S.S.Bokhara商輪深入水下考古情境。(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表示,這處水下考古工作站為歷史建築澎湖郵便局及東側電信局宿舍活化再利用,於107年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修復完成,作為我國水下文化資產考研究、推廣及展示之場域,透過珍貴的歷史沉船圖資與出水遺物,呈現澎湖海域水下文化資產的成因、航海技術、貿易路徑等重要文史資料,期許文資局應持續調查、研究,展現臺灣豐碩的水下文化資產價值。

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展示沉船的出水文物資料。(歸鴻亭攝影)
 澎湖黑水溝航道擁有豐富水下文物,明、清及日治時代有將軍一號、S.S.Bokhara、山藤丸、廣丙艦、空殼嶼一號與滿星丸等古沉船判定具有重要歷史、文化意義,因此先期設立水下工作站,未來朝向設立水下博物館方向進行。李永得並親自體驗VR科技,模擬潛進英國S.S.Bokhara商輪深入水下考古情境,瞭解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艱辛。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水下考古計畫專任研究助理黃漢彰導覽出水澎湖海域水下文化氣品。(歸鴻亭攝影)
 他也在虛擬螢幕前欣賞海底沉船四周景象,並抓取利用擴增實境互動式技術增加各種海中魚類或甲殼類生物,感受潛入海裡的奇幻景色,隨後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水下考古計畫專任研究助理黃漢彰導覽由英國S.S.Bokhara商輪、將軍一號、山藤丸、廣丙艦等4艘已依《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列冊沉船的出水文物,其中有推論為清代時大量陶缽器皿,器型均為平直口,經專家評估這些陶缽為大量製造,是以溫度不高,氧化焰燒製而成,器內外均光素無紋飾,亦不施釉的家用生活器皿。

李永得在螢幕前欣賞海底沉船四周景象,並抓取利用擴增實境互動式技術增加各種海中魚類或甲殼類生物。(歸鴻亭攝影)
 每一艘沉船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由水下考古得到的遺物內容其實比在陸地上要更完整保留。黃漢彰引導參觀目前置於塑膠方桶內的出水器物,都是文資局調查沉時撈取的物品,由於部分沈船位於較深水底,超過潛水夫安全深潛抗水深壓力最多40米,潛往超深海域使用氦氧混合氣體來進行更深的潛水作業,才能在深海作業,但需要更高技巧訓練。

李永得參訪水下考古工作站後合影。(歸鴻亭攝影)
 澎湖郵便局位於馬公民族與中山路口、緊鄰馬公商港口,是最早開發的區域,早在日治時代的1926年即設立媽宮郵便局,台灣光復後改名為郵政與電信合署的澎湖郵便局,民國61年隨著地方建設與經濟發展,被馬公中正路興建郵政大樓和電信機房取代,移交文化局管理並在102年核定為澎湖歷史建築。

在水下考古工作站參觀的遊客可以使用虛擬的AR互動裝置拍攝自己穿著傳統潛水鐘在海底的模擬畫面,並可藝立即寄回自己電子信箱。(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水下文化資產保護意識抬頭,澎湖黑水溝航道擁有豐富的水下文物值得重視,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設立後將來計畫配合水下博物館的成立,除讓水下文物資產保存的概念、豐富的價值,推廣給國人,並可成為觀光客到澎湖的亮點,結合人潮、商機及歷史文化,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讓澎湖觀光更進一步躍上國際舞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19 下午 09:19:10
關鍵字:水下博物館,李永得,水下考古,澎湖,沉船,臺灣海峽,黑水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