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旅歐指揮家莊東杰與國臺交合作貝多芬3首鋼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2/28 下午 07:46:14 / 文化藝術

 同時擔任國外樂團音樂總監與音樂廳藝術總監的台灣指揮家莊東杰,闊別1年8個月後由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邀請回到台灣與樂迷見面,攜手鋼琴家魏樂富、諸大明、汪奕聞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合作,為貝多芬生日週年獻上其壯年時期最精彩的第3、4、5號鋼琴協奏曲。

台灣指揮家莊東杰回來指揮「傾心貝多芬」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表示,臺灣的音樂人才輩出,莊東杰指揮樂團每隔聲部都會顧到,在她眼裡是最好的指揮,受聘在德國替他高興,也可惜國內少了位傑出音樂家,但也認為讓他現在在國外待一陣子再回來會有更多的國際經驗,這也是好事情。

 莊東杰出身於音樂世家,他的父母親莊思遠、張美玲,舅舅張正傑及外公張崑地都是台灣音樂界相當有影響力的演奏家與教育家。莊東杰從小學習法國號及鋼琴,11歲即首次公開演出音樂會。在音樂家庭中成長,音樂之餘他就像呼吸、陽光、水,每天一起床就會在那裡、不需要去爭取的東西。他因而一度迷失自我,無法真正體會到音樂對人生的重要性,轉而去探索別的領域,赴美國著名的普渡大學主修統計學。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介紹莊東杰。(歸鴻亭攝影)
 莊東杰指出,自小在音樂世家反而對是否從事音樂有點迷惑,普渡大學是一所沒有音樂學系、理工氣息非常濃厚的大學,莊東杰在這段離開音樂圈、接觸了截然不同生活圈的時光,反而找回了自我,找到音樂在他人生中的定位,認知到「從出身時就注定是一個音樂家,我爸媽給了我很重要的DNA,而音樂完整了我。」

 而當中斷了幾年放下了演奏技巧,轉而潛心走指揮的路,統計學出身的背景,對莊東杰日後的指揮之路有顯著影響,他比喻到當指揮拿到樂譜,就像作曲家給了你一個建築的藍圖,而指揮必須先將它拆解,才能夠重新拼裝。在團練之前,指揮家做的解構功課如果夠完整、夠具邏輯性,就能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和樂團團員溝通你對曲目的看法,樂團也會更快抓住重點,之後奏起來會輕鬆許多。

莊東杰出身於音樂世家,曾一度迷惑沒走音樂之路,但最後後確定注定要成為音樂家。(歸鴻亭攝影)
 莊東杰說明,大四時再度確立投身音樂的志向,先後進入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德國威瑪李斯特音樂學院攻讀指揮,師承美國指揮馬克‧吉布森(Mark Gibson)、瑞士指揮古斯塔夫‧麥爾(Gustav Meier)、德國指揮名師奧圖-維爾納‧繆勒(Otto-Werner Mueller)及威瑪名師尼古拉斯‧帕斯奎(Nicolás Pasquet)。隨後他在歐陸深耕多年,一路摘下馬勒指揮大賽銀獎、蕭提國際指揮大賽銀獎(首獎從缺)與哥本哈根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桂冠,曾客席BBC交響樂團、奧斯陸愛樂、德勒斯登愛樂等知名樂團。

 他今夏不僅獲任命於2021年新樂季起擔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與樂團駐地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藝術總監,12月時更被台灣藝文界最具公信力的媒體之一《PAR表演藝術雜誌》選為2020年度代表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

「傾心貝多芬」音樂會。(新象藝術主播)
 這場「傾心貝多芬」音樂會由諸大明、魏樂富兩位縱橫國際樂壇數十載,為愛落腳台灣,在這片土地上培育一代又一代的菁英鋼琴家,汪奕聞是魏樂富的學生,1月7日台北國家音樂廳作為貝多芬誕辰週年的最後獻禮,連續演奏第3、4與5號鋼琴協奏曲,值得聆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28 下午 07:46:14
關鍵字:莊東杰,魏樂富,諸大明,汪奕聞,樊曼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