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梁永斐掌舵國美館 提供省思當代國家美術館所未來發展藍圖-尊崇資深藝術家(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20/12/31 下午 11:50:54 / 文化藝術

 對擔任第9屆中華民國唯一的國立美術館館長一職,原在國父紀念館歷練兩年出頭的梁永斐抱持大破大立的心態,接手這成立接近32年的視覺藝術殿堂,要延續傳統既有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全國美術展與每年各項館內展覽任務,管好新竹、彰化、臺南與臺東4個生活美學館附屬機構,加上已成立的藝術銀行及將成立的國家攝影博物館,會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辦公室沒有原來國父紀念館豪華,卻是唯一國家級美術館掌舵者的工作場所。(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在上任國美館館長時就強調,歷年該館均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但藝術史的重建速度卻趕不上藝術家凋零的速度,這幾年陸續辭世的美術界菁英包括李奇茂、李錫奇等許多位,國家應該在他們生前給予留下歷史軌跡更重要多元的紀錄,而不是等到這些文化人才離去才發現政府為他們做得太少。

 以最近的「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反思人與動物關係,因為疫情延後到明年舉辦「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討論如何共同生活等議題,藝術愈來愈與環境、生態等各種跨界領域產生互動,表現方式也充滿行為、裝置等領域,距離需要長期培養實力的純美術創作日漸遙遠,梁永斐一上任就宣告將推出陳銀輝、何肇衢及另1位尚未公布姓名的3檔資深本土藝術前輩邀請展,彰顯他有心重視努力一生耕耘美術長者的尊崇態度。

梁永斐今年12月8日在國美館出版臺灣資深藝術家傳記叢書與影音紀錄片場合致詞。(歸鴻亭攝影)
 對挑選那類藝術層面,似乎與掌控主事館務的首長偏好或所學有關,以台北市立美術館近年的展覽內容比對,幹了約5年即將卸任的館長林平被認為對現代藝術較有興趣,北美館幾乎已經不展出傳統水墨畫,這從每年325美術節該館舉辦慶祝活動不太見到國畫家出席,都是一群年輕藝術創作者在場,甚至被稱為該館被這些年輕人整年盤據,難得去年有一檔已逝畫家于彭展算是雖較偏離傳統但仍是傳承現代水墨精神的展出,算是極少數的例外。

 在這個傳統與創新交替的環境裡,藝文最快遇到這種衝擊,在今晚諸多跨年演出的許多電視轉播中,除了理所當然確知流行藝術早已佔據庶民文化領域的畫面充斥,影響著年輕世代接觸這些靠聲光刺激的通俗文化,但也同樣在臉書可以見到批評主流音樂「各台2021全台跨年演唱會舞台上那幫…穿的差不多、長的差不多、唱的差不多、舞的差不多…次殖民地文化表情也差不多,分不清是學美國、學韓國、或是學日本」的微弱聲音,一批無法認同這一代缺乏深度懷念幾十年前流行音樂歌詞雋永曲調優雅的時代不再回來,慨歎所謂音樂節其實都被「同性戀、青少年幫派、嗑藥、吸毒、性濫交、愛滋病與滿地垃圾」佔據的聲音存在著。

今年10月17日「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開幕時的國美館正門草坪。(歸鴻亭攝影)
 視覺藝術或許還不至於被批評得如此誇張,但仍然見到已經漸漸進入國家殿堂級的大型台灣美術雙年展不是專業浸淫的藝術家,拿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卻是男人穿著女人三點式暴露扭動著身體遊走在國美館內外的所謂當代藝術開始登堂入室,成為國中小老師率領學生前來參觀時見到的場景。雖然文化進程不能說這是劣幣驅逐良幣,藝術是否能留存數十甚至幾百年成為人類文化資產,要由歷史來定論,以西方古典音樂能流傳成為經典同樣是淘汰許多作品才會留下來的無形資產,梁永斐希望國家美術館可以恢復尊崇資深傳統美術家的作為,雖不見得會排斥現有新生代的藝術觀,至少恢復真正畢生創作藝術的大師給予政府應支持的舞台,是看得出來他的用心的。

 姑不論主導館務者喜好如何,目前藝術館所常由學界借調,兩年期滿得再續借兩年,至多4年必須歸建,否則退休金不保,如此短暫且不見得能全心投入的任期是否能夠有心專業治理館所,並延續建置制度不無疑問,而如梁永斐技術官僚出身,在決策領導與執行效益面基本上應該較有新的思想見解與抱負,則從即將展完的「禽獸不如」氛圍裡平衡回到尊重傳統的美術館立場,代表他宣示將某個程度引領這唯一國家級美術館在他接著任內回歸經典的立場。

今日許多國中國小程度的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參觀國美館展覽。(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美術館本來就要關照各類別領域的均衡發展,從傳統及當代,資深與新銳都平衡兼顧,明天開始新的一年先邀請最年長的中部藝術家展出,讓這些畢生投入藝術創作且名滿藝壇的大師得到尊榮,接著會持續為75歲以上的前輩畫家陸續辦展,尊重前輩就是尊重未來的自己,希望所有美術館經營者也都有這樣的雅量,雖然展場空間、檔期有限,國美館同樣會均衡重視。

 他說,為落實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的「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政策理念,辦資深藝術家回顧展只是起步基礎,還會伴隨周邊活動加值擴大影響力,如於展覽同時舉辦研討講座,地點擴大到藝術家的家鄉或值得懷念的地點,並儘量跨界越過國美館疆界,打破館際範疇建立無牆美術館格局,先從中部美術聯盟做起,逐步擴大到北中南所有美術館的合作。以目前要執行的資深藝術家展覽,不但展出品質要規劃好,更要設法巡迴其他美術館甚至社會與學校,走出國美館十公頃的範圍,讓美術館親近各階層民眾無所不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31 下午 11:50:54
關鍵字:梁永斐,國美館,威尼斯,版畫,雙年展,紀錄片,禽獸不如,林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