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師大林震煌團隊開發 糖尿病患者吹氣就知血糖高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5 下午 04:47:49 / 醫療保健

 近年來大眾飲食習慣改變,全球糖尿病患者逐年攀升並有年輕化趨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林震煌率團隊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居家型儀器,糖尿病患者吹氣就可評估血糖高低,取代傳統的扎針滴血侵入式檢測,提早發現前期患者。目前正與美商國家儀器公司下游廠商產學合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林震煌說明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居家型儀器功能。(歸鴻亭攝影)
 為了減少糖尿病患者侵入式檢測的頻率與壓力,甚至透過提升儀器的準確度,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震煌師生團隊今(5)日發表「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嘗試讓患者透過吹氣,分析二氧化碳及殘氧量的相對濃度,即時得知血糖值,取代現行的扎針滴血檢測,這項技術即將進入臨床試驗,若一切順利,團隊期盼能量產出市價低於新台幣1萬元的居家型儀器。

「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居家型儀器。(歸鴻亭攝影)
 林震煌表示,他帶領研究生劉書豪和王昱翔團隊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分析患者吹氣中的二氧化碳及殘氧含量相對濃度,盼取代傳統侵入式檢測並發現前期患者。一般醫學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吐氣中的丙酮濃度會高於1ppm,當血液葡萄糖濃度偏高時,呼氣中丙酮濃度也會跟著上升,尤其是重症患者的呼氣中會含有明顯高濃度的丙酮。一般常使用的氣相層析質譜儀來偵測氣體種類與含量,這是使用氣密注射針將氣體樣品注入分離管柱之後,由氣體鋼瓶中的氣體載送的同時,經過氣體分離管柱吹往質譜偵測端。不過此類儀器體積龐大,分析程序細緻且繁複,不利於普及患者自我檢測。

台師大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可進行淺層呼氣和深層呼氣的偵測。(歸鴻亭攝影)
 林震煌與台大化學系客座笠井教授俊夫、菲律賓德拉薩大學物理系等共同研製攜帶型呼吸測量器,以及各項監測機制,集結各域專家逾10年跨國、跨域合作,包括前期與微機電晶片氣體檢驗專家、台師大教授呂家榮及無機觸媒領域李位仁教授、高分子吸附材料專長的台北醫學大學陳建中教授等,共同研究各項儀器中的精密感測器,由學界開發最佳化模組,再由業界小型化量產。希望將來測試完成後,能讓這項全球獨創技術所開發的「呼氣偵測器」,將像耳溫槍或血壓計一樣,成為適合居家使用的簡易型裝置。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5 下午 04:47:49
關鍵字:林震煌,糖尿病,二氧化碳,血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