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疫情影響國臺交駐團藝術家陳毓襄"替代役"鋼琴家林冠廷代打接招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1/5 下午 07:39:40 / 文化藝術

 由於國際間COVID-19疫情升溫,日前指揮中心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原訂邀請的俄國鋼琴家丹尼斯‧馬祖耶夫(D. Matsuev)無法如期來臺,原訂兩天3場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全集」音樂會,由國臺交駐團藝術家陳毓襄及不久才自國臺交服完替代役的留俄年輕鋼琴家林冠廷接下這瘋狂代打任務。

鋼琴家陳毓襄於NTSO 2021樂季開季音樂會與水藍合作演出《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原訂2021年1月30、31日「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全集」系列共兩天3場、涵蓋4+1首拉赫曼尼諾夫全部鋼琴協奏曲,及柴科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由臺灣優秀的音樂家陳毓襄演奏臺北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1、2、3號鋼琴協奏曲》加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以及臺中場的柴科夫斯基《第1號鋼琴協奏曲》,臺北場的拉4和臺中場的拉2兩首協奏曲由林冠廷挑戰,深具提攜後進的意義。」

 接下這瘋狂挑戰的陳毓襄指出,「這是我所有接過代打演出最瘋狂也是最高的挑戰。這些協奏曲過往就經常演出,而且都曾在俄國登台演出過;然而在一天內兩場音樂會全部演出,對我的演出生涯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我接受邀約。」他說,拉3可說是所有協奏曲中最難的一首,這部作品把鋼琴所有的技巧都用上了,而長達45分鐘的協奏曲,鋼琴從樂曲開頭就開始彈奏貫穿到尾,絕無冷場,除了第2樂章有一些些喘息。

鋼琴家林冠廷2018與Kirov愛樂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1993年陳毓襄以最年輕的參賽者及卓越琴藝勇奪「波哥雷黎奇國際鋼琴大賽」桂冠,隔年即受邀在普雷特涅夫的指揮下,在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開季音樂會於莫斯科音樂院演出拉3鋼琴協奏曲;在國內則和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過拉2、呂紹嘉指揮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過拉3。

 說到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陳毓襄演出這部協奏曲經歷也是相當豐富,除國外的演出,在臺灣曾由高市交主辦一場音樂會,邀請鋼琴家波哥雷黎奇演出蕭邦《第1號鋼琴協奏曲》、由陳毓襄演出《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陳毓襄回憶,她22歲時受邀與國臺交(當時的省交)在團長陳澄雄指揮下,巡迴臺北、基隆、臺中演出柴科夫斯基《第1號鋼琴協奏曲》,這部協奏曲就是她19歲隻身前往莫斯科參加柴科夫斯基大賽決賽的曲子,目前為止她仍保持唯一挺進柴科夫斯基大賽決賽的臺灣鋼琴家紀錄。

指揮陳正哲。(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傳承俄羅斯鋼琴樂派的鋼琴家林冠廷,曾一路過關斬將獲聖彼得堡鋼琴大賽首獎,2020年9月才自國臺交服替代役期滿退役。林冠廷表示,他在出國前夕,偶然的機會下收了由Decca發行的拉赫曼尼諾夫第2、4號鋼琴協奏曲CD,始終珍藏著它。之後,2012年參加聖彼得堡鋼琴大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決賽,獲得與聖彼得堡愛樂交響樂團在愛樂大廳演出的機會,而演出的作品就是拉2協奏曲,最後榮獲首獎,那一次珍貴的演出經驗,不但是他第一次和享譽國際、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合作。這次獲邀和國臺交合作演出這首曲子,寓意深刻,非常期待,同時林冠廷也將挑戰拉4,期待在臺灣的舞台展技。

 音樂會於2021年1月30日下午及晚上在國家音樂廳各演出一場,以及1月31日下午在國臺交霧峰演奏廳演出一場,同樣是陳正哲擔綱指揮。原訂鋼琴家丹尼斯‧馬祖耶夫無法來台演出,該場次相關票務資訊(含退票)資訊可上國臺交網站、或撥04-23391141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1/5 下午 07:39:40
關鍵字:國臺交,陳毓襄,林冠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