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畫廊二代開始接班藏二代亦陸續進場 畫廊協會張逸羣對今後藝博會深具信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12 下午 07:49:50 / 文化藝術

 臺灣畫廊從楊興生引進西方模式開辦龍門畫廊開始,接著陳逢椿與侯王淑昭的春之藝廊、張金星的阿波羅畫廊與曾唯淑的太極藝廊創造本土第一波畫廊盛況,張金星擔任第1屆畫廊協會理事長,太極藝廊算台灣業界公認最早採行藝術家經紀制度,算算迄今40餘年。

第15屆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說明任內願景。(歸鴻亭攝影)
 甫上任的第15屆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表示,現在的畫廊界生態,許多都已經是第二代開始陸續接班,甚至藏家也已經出現第二代,如何迎接新時代的發展趨勢,是接著協會要面對的挑戰。

 張逸羣指出,這是他第二度回任理事長一職,立即馬不停蹄地與理監事和執行團隊進行各項會議的討論與商議,尋求會員對於畫廊協會的共識、並接續安排行程整合產業內各單位、拜會公部門及請益專家學者。其中他分析如何整合協會幹部因應新的畫廊未來發展方向,目前協會幹部最年長是78歲,最年輕的則是44歲,不過因為一直跟著上一代接觸畫廊業務,已有14年的經驗,因此這次邀請共8位二代經營者,佔了3分支1力量,讓協會年輕化,並舉辦共識營,結合年輕世代的新觀點與第一代的老經驗,將老中青幹部意見都納入考慮。

張逸羣看好未來3年甚至長遠畫廊協會遠景。(歸鴻亭攝影)
 他說,協會明年就創會30年,畫廊博覽會後年也到30屆,在這雙30周年的重要時刻,不但畫廊接班的二代有新的思維,國內藝術市場逐漸有年輕藏家出現,而第二代藏家大都因為上一代有錢讓他們有機會從國外學成回來,在視覺美學角度與眼界和老一輩收藏者就大不相同,國內畫廊經營者必須有國際觀,經紀的作品才能說服藏家入手。

 在藝博會方面,台灣藏家的實力張逸羣有信心,除ART TAIPEI穩定舉辦外,ART TAICHUNG與ART TAINAN陸續催出中南部藏家,而面對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競爭,採取不敵對嘗試的合作態度。

 張逸羣認為,藏家是培養出來的,去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藝術產業同樣受到巨大影響,國外藝術交易陷入停滯,但也因此將海外的資金與人才快速帶回國內,整體大環境的利好形勢,給予視覺藝術產業調整、蓄力、發展,最好的時機,是培養更多年輕藏家的機會。

 他也期許畫廊協會能更大面向的面對國際藝術產業,將首先積極聯繫亞太畫廊聯盟(APAGA)包括印尼、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北京、澳洲等成員,透過畫廊協會資訊的相互交流與困難中的相互支援,提昇亞洲藝術在國際的能見度。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今年首次正式與媒體面對面溝通。(歸鴻亭攝影)
 未來他的3年任期,畫廊協會將持續以視覺術產業領頭羊的姿態開拓疆域,結合當下產業面臨的經濟環境機會與挑戰。2021年將專注「凝聚產業實力,提升企業購藏」,在目前台商資金回流與海外人才回歸的利好形式,畫廊協會將整合國內產業資源,為2022年疫情後的海外拓展積蓄產業實力;2022年協會目標將著重「拓展海外市場,邁向榮耀三十」,2022年是畫廊協會成立30週年,以此為全新的起點,結合藏家力量、APAGA的資源、以及駐台外國機構的密切合作,以「藝術做外交」做為2022年的主軸,串聯東北亞、東南亞與中國,打造視覺藝術產業的亞洲縱貫線。2023年畫廊協會以「整合世代願景,推動產業升級」為目標,面對更遠的未來,由新的世代帶領畫廊協會持續升級、創新,並與全球藝術經濟和市場同步脈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12 下午 07:49:50
關鍵字:畫廊,張逸羣,藏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