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上任1年 重點培育苗尖子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1/14 下午 07:52:02 / 文化藝術

 喜看京劇團演出的戲迷,都會被舞臺上翻打撲跌的武打場面震撼,原來這批默默賣力演出的武打小將都是來自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學生。甫走馬上任1年的校長劉晉立非常重視重點培育戲曲表演苗尖子,積極向外界爭取資源與經費,積極培育在校學生,只希望他們畢業後,可受到國內各大劇團的重用。

走馬上任1年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左)介紹去年成果,右為該校團長梁樾孆。(歸鴻亭攝影)
 劉晉立表示,他從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專業培訓平台」著手,請學校各科系推薦優秀、認真的學生到校內京劇團、綜藝團、青年團打磨,藉由職業團隊的演出平台實質訓練,並且每個月還提供兩萬元的獎勵金,鼓勵這群身手矯健的學生好好練功,未來畢業後有好的前程。

自左至右為劉晉立、梁樾孆與該校研究發展處處長王學彥。(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是全臺灣唯一培育傳統戲曲表演人才的學校,每年在校生約1千名、散落各大表演團隊的校友,不計其數。戲曲學院共有六系三團(京劇學系、客家學系、歌仔戲學系、戲曲音樂學系、民俗技藝學系、劇場藝術學系、京劇團、綜藝團、青年團),劉晉立指出,戲曲學校的學生比一般學生辛苦受更多磨練,平時除了術科的嚴格訓練外,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就得到晚上9點才得休息,除此外,還得配合學校各地招生、校園推廣、示範講座、寒暑假營隊等活動。

 劉晉立強調,學校老師帶著學生深入各大校園作小型的展演、戲曲教育推廣,讓它校學生近距離感受傳統戲曲表演「唱、念、作、打」的舞台魅力。劉晉立說,「跨出校園增加別人認識我們的機會,無形中也是開拓觀眾,觀賞傳統戲曲表演市場重要的一環。」

戲曲學院培育人才外,也積極走入校園推廣。(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京劇團行銷經理童柏壽表示,去年底學生們到基隆七堵國小演出《奪嫡》,原本擔心國小學生會難以理解艱澀地故事,沒想到演出不久後,收到該校學生藉由插畫、投稿觀賞京劇的心得,文情並茂,令人相當感動。

元智大學學生體驗戲曲矮子功夫。(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除積極培育戲曲人才外,由該校製作演出節目相當多元、豐富。去年戲曲學院推出了「湖光山色」藝術季,連結臺灣傳統表演藝術與社區民眾,共構在地人文藝術社區,今年將延續這項計畫「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讓藝術、生活結合,藉此呈現臺灣多元文化的樣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1/14 下午 07:52:02
關鍵字:戲曲學院,劉晉立,童柏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