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藝術顧問呂紹嘉率NSO音樂家用音樂面對不一樣世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15 下午 07:52:50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明16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迴旋日耳曼」音樂會,本場將由藝術顧問呂紹嘉領軍,攜手NSO首席群王怡靜、簡凱玉、劉宜欣,以及單簧管副首席賴俊諺共同演出莫札特《木管協奏交響曲》,同場亦有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序曲及布魯克納《第4號交響曲》。

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呂紹嘉領軍推出新一年首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今年度首場由藝術顧問領軍的音樂會將由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序曲揭開序幕,帶來濃厚的新年氣氛。該劇為最膾炙人口的輕歌劇作品之一,首演於1874年,序曲由劇中的主題與旋律交織而成,處處展現維也納的優雅氣息與節慶的歡愉。

 十八世紀的巴黎,盛行了融合交響曲與協奏曲元素的交響協奏曲式,此場音樂會特別邀請NSO首席群王怡靜、簡凱玉、劉宜欣,以及單簧管副首席賴俊諺協奏演出1778年莫札特所譜寫的木管協奏交響曲。四位NSO音樂家,有別於平日在樂團扮演恰如其分的團員角色,在此作品將呈現各自獨當一面的獨奏魅力,並顯示平日相互工作所培養的無間默契;透過彼此的聆聽、拋接與對話,演繹出豐富多彩的華麗線條,同時也激發內在自省的音樂能量。

自左至右為NSO雙簧管首席王怡靜、單簧管副首席賴俊諺、低音管首席簡凱玉與法國號首席劉宜欣。(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曲目為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的《第4號交響曲》,年屆50歲的布魯克納,為此作品親自加上標題「浪漫」,不受限於一般人對於「浪漫」的想像,透過4個樂章描述中世紀的森林場景並表達其對大自然的情感。呂紹嘉表示,「布魯克納的音樂是獨特而奇妙的組合:它有著堅定信仰的虔誠,也有奧國鄉間的樸拙與孩童般的純真,更有華格納式的浪漫狂放。緩慢的進行、綿長的線條、弘大的結構宛如天體運行,令人讚嘆及敬凜於造物者的偉大壯麗與高深莫測,而其幽微溫暖又如春風化雨般讓人沉浸流連。他像充滿愛心的園丁,對每一樂句的精雕細琢,像一個個小生命般需要詮釋者的細心呵護與照顧,這些美麗看似獨立的小生命,茁壯成長後又如行星般建構出浩瀚的宇宙。」

國家交響樂團「迴旋日耳曼」音樂會綵排。(歸鴻亭攝影)
 受國際疫情影響,《迴旋日耳曼》音樂會雖幾經周折,仍誠摯地以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傳遞新年的祝福,以莫札特繽紛華美的木管協奏交響曲展現NSO獨奏家群的實力與魅力,最後在布魯克納《第4號交響曲》浩瀚無垠的想望中結束;世事紛擾、浮動未知,NSO透過音樂洗鍊內在靈魂,重新調整步伐,用心面對不一樣的世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15 下午 07:52:50
關鍵字:呂紹嘉,NSO,王怡靜,簡凱玉,劉宜欣,賴俊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