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兩廳院"廳院學"登場 在校園和學生共同體驗藝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4/28 下午 08:34:31 / 文化藝術

 為了讓藝術向下扎根,國家兩廳院經過兩年籌備,呼應108課綱精神,以「廳院學計畫」帶著表演藝術進入校園,給學生專屬一連串藝術體驗,將開放臺北及新北市國、高中申請,5月3日至5月底開放國中報名,預計9月中旬開始接受高中各校申請。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推出的「廳院學計畫」系列活動讓學生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此次推出的「廳院學計畫」系列活動,包括「藝術入校」、「好哲凳講座」與表演藝術「資源共享」3大實作方向,不僅讓學生可以近距離接觸藝術家,更能共享藝術帶來的思考與思辯,讓學校也可以成為藝術現場。兩廳院也特別安排在校體驗藝術後,帶著學生到兩廳院參加導覽或看表演,形成一個藝術的完整循環體驗。「資源共享」則是打造主題式教案,彙整兩廳院現有資源,包含圖書館部分館藏、《PAR表演藝術》雜誌影音圖文、NTCH togo影音等,提供老師免費授權,於課堂上輔助使用,讓藝術教育向下深耕。

「藝術入校」顧問吳季娟相信把表演藝術帶進校園,讓這些青春活力的青年學子們接觸,是有機會讓他們未來開展更多表演藝術的視野。(歸鴻亭攝影)
 劉怡汝指出,藝術欣賞可以讓生活變得多元,讓我們看見世界不同的樣貌,創造想像力。兩廳院推廣藝術教育及青年培力多年,「廳院學」是期盼已久終於可以跨入教育現場,而更往下扎根,使學校直接成為藝術現場。作為藝術工作者,我們很相信藝術的價值及可能性,它教會我們多元思辨;教我們有更包容的心跟更開放的想法;也教會我們相信與堅持。如果我們今天只把藝術框限在劇場及舞台上,這件事就太可惜了,所以過去兩年兩廳院一直在摸索,希望能讓更多不同族群體會到藝術的美好。我們是一群相信未來與下一個世代,也殷殷期盼著的一群大人,希望將過往教給我們的事情轉換成資源,可長可久的走下去,培育一方沃土,開出最美麗的花朵。

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認為藝術是一種生活的必需品,甚至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歸鴻亭攝影)
 「藝術入校」顧問吳季娟說,把表演藝術帶進生活一直是兩廳院與劇場工作者們放在心裡的事情,相信把表演藝術帶進校園,讓這些青春活力的青年學子們接觸,是有機會讓他們未來開展更多表演藝術的視野。過往表演藝術進到校園多是以演出的形式,常常發現演出形式很難留在校園,甚至讓師生帶回他們的生活,所以這次在設計表演藝術課程入校時,就開始跟學校的表藝老師們接觸,甚至參考了教育部每年的目標方針,並結合藝文領域的各類教科書,試圖理出什麼才是切合課程主題的形式,希望透過藝術入校計畫誘發學生與老師,讓他們了解表演藝術絕對不只侷限於課堂中及書本裡。

以「廳院學計畫」帶著表演藝術進入校園,給學生專屬一連串藝術體驗。(歸鴻亭攝影)
 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說,以前的人可能認為藝術是一種奢侈品,個人認為藝術是一種生活的必需品,甚至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在108課綱之後講的是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藝術是生活中必須具備的能力。其實在課綱改了之後,課程鬆綁,學校有很多機會開設各種課程,學生可以決定如何學、學什麼?學生多元學習的需求其實對學校來講是有些困難的,因為學校並沒有這麼多藝術人才,當同學有這些需求時,急切需要外界的幫忙,所以這次「廳院學」能送藝術到學校,能夠雀屏中選真的覺得景美女中的女孩們非常幸運。

「廳院學計畫」系列活動,包括「藝術入校」、「好哲凳講座」與表演藝術「資源共享」3大實作方向。(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表示,「廳院學計畫」系列活動備受國、高中學生期待的就屬「藝術入校」課程。2021年起「藝術入校」將打造N+1的課程規劃,以多元的藝術體驗形式,打造多堂親近藝術的機會,加上一堂進入場館活動,注重學生的「沉浸式」體驗循環。國中部分主題也特別針對教師開設增能工作坊。藝術家將引導教師實際體驗,同時分享活動設計方法,擴大表演藝術教學的想像。並而高中的課程除了藝術家的體驗課程外,也將加深藝術思辨的重要性,特別舉辦「好哲凳講座」。

 兩廳院也藉由此次機會,彙整各式資源,提供老師免費授權使用,讓兩廳院現有資源能夠廣泛的被運用,包含圖書館部分館藏、《PAR表演藝術》雜誌影音圖文、NTCH togo影音、易讀手冊、工作坊活動教案等,而圖書館所建立的數位典藏系統或購置的表演藝術數位資料庫未來也都將提供作為老師教學資源的一環,運用到國、高中教育場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4/28 下午 08:34:31
關鍵字:兩廳院,廳院學,劉怡汝,吳季娟,黃贇瑾,藝術入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