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醫院醫隼智慧發展全球第1個AI腦瘤圈選系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5/4 下午 02:12:14 / 醫療保健

 癌症患者出現轉移性腦瘤,需要精準放療協助,過去僅能靠醫師肉眼及手工找出,台大醫院與醫隼智慧(Vysioneer)合作開發全球第一個通過美國FDA認證的腫瘤自動圈選AI系統VBrain,透過AI的協助,抓出病灶可節省一半的時間,目前已領先導入臨床。

台大放射腫瘤科醫師許峯銘說明醫師與AI共同協作時,有最高的腫瘤偵測率,可多偵測12%的腦瘤。(歸鴻亭攝影)
 腦瘤的邊界圈選不論在手術或是放射治療都是至關重要的工作,能否治療過程中降低對正常腦部組織的損害的關鍵。台大放射腫瘤科醫師許峯銘表示,醫師在核磁造影(MRI)上描畫出腫瘤邊界,目的是降低治療過程中對正常腦部組織的傷害,VBrain導入台大醫院電腦刀中心後,經過18個月臨床驗證,已治療超過100位病人,可適用於最常見的3種腦瘤:腦轉移瘤、腦膜瘤與聽神經瘤。

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介紹在台大醫院相助下,開發出AI腦瘤自動圈選系統。(歸鴻亭攝影)
 以流程舉例,當罹患腫瘤的患者要接受治療之前,無論是採取手術或是放射治療,會由醫師在核磁造影(MRI)上描畫出腫瘤邊界,目的是降低治療過程中對正常腦部組織的傷害。台大放射腫瘤科醫師許峯銘指出,臨床圈選腦部腫瘤時可能出現「視覺盲點」,看到大腫瘤卻忽略小的,而VBrain提高腫瘤偵測率,減少這種情況出現。另一方面,系統也能減輕資深與資淺醫師的「勾畫差異」。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聽取台大團隊結合醫隼智慧成果簡報。(歸鴻亭攝影)
 醫隼智慧執行長呂任棠表示,腦瘤以轉移性腫瘤、腦膜瘤、聽神經瘤最為常見,占腦瘤75%。聽神經瘤位置比較固定,腦膜瘤則形狀奇怪,圈選需花費許多時間,有了AI系統自動圈選,可省下很多時間。隨癌症存活期大幅延長,慢性化的致命疾病會在病程中出現腦轉移,轉移性腦瘤所占比率慢慢在拉升,又以肺癌轉腦癌最常見。

台大團隊結合醫隼智慧團隊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許峯銘解釋,轉移性腦瘤通常只有0.3公分,尺寸小但長得快,位置靠近血管,約有一成被遺漏,轉移性腦瘤因數量多,同樣也需耗費時間尋找。找尋10到15顆,通常需花費40分鐘到1小時不等,AI輔助可壓縮一半時間。

 醫隼智慧腦部腫瘤AI自動圈選系統VBrain已獲美國FDA上市許可,研究刊登期刊《Neuro-Oncology》,這項成果代表著人工智慧落地應用在醫療更近一步。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5/4 下午 02:12:14
關鍵字:台大醫院,醫隼智慧,AI,腦瘤,許峯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