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張克齊畫丹頂鶴跳舞 堪稱工筆水墨一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5/11 上午 08:08:26 / 文化藝術

 臺灣工筆畫家張克齊在國父紀念館所舉辦「麗水風華─張克齊70回顧展」,精選精工畫作78件、畫稿22件、生肖紀念幣12枚及畫冊9本,涵蓋翎毛、走獸、家禽、家畜、花卉、蔬果等豐富題材,其中最吸引觀者是描繪大陸東北的鶴舞作品。

工筆畫家張克齊與他繪的丹頂鶴跳舞跳舞作品。(歸鴻亭攝影)
 張克齊表示,早年大量臨摹中國古畫,還到大陸汲取養分,曾前往東北黑龍江齊齊哈爾紮龍國家丹頂鶴保護區首次看到台灣不曾見到的丹頂鶴,聽說這種鳥類求偶就會跳舞,雄丹頂鶴會在雌鳥面前拍動翅膀移動腳步,如果雌鳥接受,兩隻鳥就會跳起優雅的舞蹈,進行交配。

「麗水風華─張克齊70回顧展」中鶴群翩翩舞姿吸睛。(歸鴻亭攝影)
 他說,雖然千里迢迢見到了鶴群,卻沒能見到翩翩起舞的白鶴,當時的管理員說他能讓鶴群跳舞,就塞了些紙菸給管理員,只見他對著鶴群吹口哨,丹頂鶴就馬上開始跳舞,讓他欣賞到潔白的仙鶴伴著春雪盡情地在藍天中舞動,成為北國雪景中絕美的自然景觀。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左)讚譽張克齊彩繪畫作中的鶴群生氣蓬勃。(歸鴻亭攝影)
 張克齊想再看鶴群跳舞,但手邊沒了紙菸,就試著自己吹口哨,鶴群卻都不理他,顯然這還有訣竅,為了觀摩白鶴體態在那裡住了三天,觀察丹頂鶴美麗的翩翩舞姿,回來後就創作一系列丹頂鶴工筆畫。他說,一幅作品《舞鶴》還獲得北京中國工筆畫學會第1屆金文獎。

王蘭生與張克齊討論丹頂鶴畫作。(歸鴻亭攝影)
 在白雪皓皓、雲霧飄邈。群鶴引頸婆娑,姿勢優雅,宛若仙境的畫作,張克齊用雲肌麻紙細細繪出《鶴壽延年滿堂吉慶》、《翩翩起舞》與《凌風浩氣》等丹頂鶴群跳舞的作品,在這次70回顧展展出作品中即為吸睛。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從張克齊彩繪畫作中的鶴群,感受到生氣蓬勃的大自然生命力。

「麗水風華─張克齊70回顧展」其餘工筆水墨畫作也極為值得醫官。(歸鴻亭攝影)
 1950年出生於南投埔里的張克齊鑽研宋元畫作,探索古畫名家意境深遠的妙處,結合北宋黃荃父子的工筆畫法及徐熙一派的沒骨氣韻,將之融合於個人創作中,使畫作更加活潑生動。

 「麗水風華─張克齊七十回顧展」即日起至6月14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5/11 上午 08:08:26
關鍵字:張克齊,丹頂鶴,工筆,黑龍江,齊齊哈爾,黃荃,徐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